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北市定古蹟陳天來故居 明年展開修復

陳天來故居曾是大稻埕重要的茶行,裝飾精美氣派。(記者楊心慧攝)

陳天來故居曾是大稻埕重要的茶行,裝飾精美氣派。(記者楊心慧攝)

2020/10/03 05:30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1924年落成的私人市定古蹟陳天來故居,過去稱為「錦記茶行」,是日治時期代表大稻埕茶產業的重要茶行,卻因產權複雜、後代子嗣對修復的意見分歧,導致房屋破敗,遲未修復,如今再見曙光。台北市文化局依「文資法」第28條代履行,將花費2億元修復,未來計畫作為「史料展陳館」,預計明年10月開始動工,可望在興建滿100週年的2024年完工,屆時百年風華將在大稻埕重現。

預計2024年完工 建物滿百年

記者日前實地走訪陳天來故居,外觀破敗、庭院雜草叢生,仍能看出當年建物的氣派,庭園內的假山造景顯露當年氣勢,屋內地板磁磚印有特殊花紋,柱子還刻有圖騰,曾來現勘的文資委員都相當驚艷,可惜的是庭園內珍貴的假山造景,因鄰居擔心影響一旁的建物安全,要求拆除,未來假山造景恐無法保留。

花費2億元 陳家自行負擔2成

文化局修復再利用計畫,預計總體修復經費目前初估古蹟本體1.3億、庭園及再利用工程4000萬、文物修復3000萬,共2億元,未來文化部和北市府負擔8成,陳家自行負擔2成。

裝飾精美氣派 庭園有假山

建築師徐裕健表示,陳天來故居有柱頭裝飾、貝殼紋飾窗戶、連拱式窗戶、立面牛腿裝飾,室內裝飾風格採用1840年代維多利亞風格,並用古典壁面分割,建築特色會保留,並規劃未來陳天來故居將作「史料展陳館」,將庭園打造為休憩生活場域,變成多元品茶、飲宴音樂空間。

台北市文化局副局長田瑋表示,陳天來故居代表的不僅是陳家光榮,更是台北市、大稻埕的光榮,若沒有到陳天來故居,不會知道台灣房屋的精美,該屋在1924年落成,若順利的話,可在2024年完成修復,剛好滿100年,屆時陳天來故居百年風華重現大稻埕。

陳家子孫表示,感謝文化局協助,過去陳家雖想修復,但對修復有不同的看法,如今終於再見曙光,目前盼這棟建物,未來能活化得更有活力,發展成教學地點,連結整個街區,變成大稻埕深具意義的地點。

文資委員米復國指出,該屋是大稻埕最經典建築,他也認為庭園內的假山一定要保留,依目前的建築技術,可將假山造景修復,不會影響到一旁建物的安全。

文資委員丘如華建議,陳天來故居可做個較矮的圍牆,保留一點神秘感,未來可讓路過的民眾,停留下來駐足,吸引他們到屋內參觀。

陳天來故居曾是大稻埕重要的茶行,庭院還有假山造景。(記者楊心慧攝)

陳天來故居曾是大稻埕重要的茶行,庭院還有假山造景。(記者楊心慧攝)

陳天來故居曾是大稻埕重要的茶行,裝飾精美氣派,內部地板磁磚印有特殊花紋。(記者楊心慧攝)

陳天來故居曾是大稻埕重要的茶行,裝飾精美氣派,內部地板磁磚印有特殊花紋。(記者楊心慧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