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北》大火低收長者未被訪視 議員批制度殺人

內湖區未立案安養所發生大火,3名臥床長者傷重不治,也燒出長照問題。(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內湖區未立案安養所發生大火,3名臥床長者傷重不治,也燒出長照問題。(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2020/09/25 05:30

非法安養所燒出問題 議員轟社會局長1年換3人 要柯道歉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台北市內湖區未立案的安養所發生大火,3名臥床長者傷重不治,也燒出長照問題。北市議會民政委員會昨進行該安養所火警專案報告,議員王浩爆料,2名長者領有低收補助,社會局竟沒追蹤訪視,甚至業者沒接受評鑑,痛批制度殺人,要市長柯文哲道歉;社會局經清查,其中1名莊姓長者在去年底總清查時,內湖區公所未訪視到本人,區長林秉宗昨說,確實沒找到本人,該安養所丁姓負責人承諾要繳交資料卻拖延,後來因疫情忙碌,同仁沒再催促補繳資料。

0類補助者癱瘓於床 無人聞問

這間內湖未立案的安養所丁姓負責人,2017年設立佑呈老人長照中心(養護型),2019年8月9日申請歇業。王浩指出,依老人照顧服務法規定,安養機構每3年須評鑑一次,但丁疑似規避評鑑而申請歇業,且機構歇業時,對住民應予以適當安置,他質疑市府沒有追查,直到前天才追查到住民去向。王浩爆料,這場大火其中2名死亡長者,各領0類、2類的低收入戶補助,社會局社工科或社福中心有探訪過嗎?社會局官員回答,沒接到通報所以沒訪視;王浩大罵,0類補助代表此人癱瘓於床,靠政府補助才能活下去,竟沒有訪視,北市議員應曉薇聞訊痛批太離譜。

議員李慶元指出,0類是完全無經濟生活能力、獨老,親人也不管,應安置到浩然敬老院,為何社會局從沒訪視,卻還每月發補助,「錢是誰收走了?」他酸社會局官員乾脆天天躺在冷氣房等通報,太荒謬了。

議員張斯綱砲轟是「行政失靈,官僚殺人」,北市各大醫院附近舊大樓裡,只要清查一下或問里長,都可找到非法安養、長照機構,建議市府應鼓勵吹哨機制,找出黑機構。張斯綱不滿的說,這起事故就是典型長照悲歌,社會局長1年換3人,市長柯文哲要負責道歉。

王浩批評,這件事是制度殺人,丁姓負責人雖違法,但領補助長者無處可去,柯曾說自己選票80%來自年輕人,如果是托育中心大火,柯早就出來面對,事發至今柯沒出來講一句話、沒道歉。

公所︰疫情忙碌 未催繳資料

社會局會後表示,低收補助每2年一次總清查,由里幹事協助查訪,何時訪視要進一步查察資料。經清查,社會局副局長廖雪如晚間表示,劉姓長者在去年底進行總清查,在內湖劉姓友人處訪視到本人,另莊姓長者在2017年入住佑呈,內湖區公所當時有訪視到個人,但去年底總清查,區公所沒訪視到本人。

對此林秉宗解釋,低收補助每2年安排一次現地查訪,確認居住事實,去年清查因為佑呈歇業找不到人,準備要註銷補助資格,丁姓負責出面表示人在她那邊,會幫忙補資料,等了1、2個月還是沒給,結果到今年1月因疫情關係,同仁一忙忘了催資料,丁也沒補資料。

另外,多名台北市議員在專案報告會議中批評,北市府長照業務權管單位多頭馬車、分工不明,要求市府整合成立長照專責機構;民政委員會最後做出5項附帶決議,包括柯文哲儘速到議會專案報告、市府跨局處合作普查未立案安養機構、預算審議完畢前提出長照整合報告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