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北照顧弱勢 24項行動服務到偏鄉

「貓培你飛實驗餐車」培訓青少年製作雞蛋糕,培養一技之長。(記者賴筱桐攝)

「貓培你飛實驗餐車」培訓青少年製作雞蛋糕,培養一技之長。(記者賴筱桐攝)

2020/09/15 05:30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新北市幅員遼闊,為了讓資源平均分配,市府運用多元化的「行動式服務專車」,針對兒童、老人、身心障礙者、街友等不同對象,提供早療、文康、老人照顧、青少年培力等多種「外送服務」,全市目前有525輛專車,巡迴偏鄉地區或服務弱勢族群,落實「行動治理」的政策目標。

行動治理 已服務180萬餘人次

新北市長侯友宜昨天出席「為愛走天涯─行動式服務」活動,他表示,新北市402萬多的人口數居全國之冠,市府整合各單位的行政資源,提供24種類型的行動服務,包括社會福利、教育文化、長照醫療、警政戶政、工務、水保、地政等,目前有525輛行動服務車,已服務180萬餘人次,藉由車輛的移動特性,將多元服務深入大街小巷,實踐「偏區照顧」的願景。

他指出,新北市幅員遼闊、城鄉差距大,政府經費有限但民力無窮,透過市府「好日子愛心大平台」媒合熱心企業或善心人士,1年平均可募集60輛車(包含復康巴士),透過行動專車的巡迴服務,將市府各項福利送到偏區或弱勢民眾手上,每輛專車都是「為愛走天涯」替市民服務。

市府廣場 展示8輛特色行動專車

市府東側廣場昨天展示行動玩具車、老人文康車、惜食分享車、早療行動車、街友洗澡車、到宅沐浴車、「貓培你飛」雞蛋糕少年培力實驗餐車、星兒行動咖啡車等8輛特色服務專車,現場宛如另類車展,相關的服務單位人員扮演Show Girl,詳細介紹功能,侯友宜帶隊高喊:「新北市是最有行動力的服務團隊!」

其中,「行動玩具車」和「老人文康車」分別攜帶玩具或卡拉OK設備在偏鄉地區趴趴走,四處傳遞歡樂,每次活動結束時,許多長輩經常拉著工作人員的手、期待著說:「下次什麼時候再來?」

「早療行動車」和「到宅沐浴車」分別針對發展遲緩兒童及交通不便的失能者,提供早期療育和長照沐浴服務;「貓培你飛實驗餐車」和「星兒咖啡車」是加強弱勢少年和自閉症青年的就業能力,透過製作、販賣雞蛋糕和咖啡實務經驗,學習人際溝通並邁向生活自立。

負責經營「貓培你飛實驗餐車」的新北市少年培力園主任莊宛蒨說,孩子們從製作雞蛋糕的過程中學習團隊合作精神,並培養一技之長,進而建立自信心,最後獲得滿滿的成就感。

侯友宜︰年底推動行動銀髮俱樂部

侯友宜說,今年底再推動「行動銀髮俱樂部」,導入專業人力及智慧照顧,幫助偏鄉長輩在地就養、健康樂活。

新北市長侯友宜(後排中)昨天出席「為愛走天涯─行動式服務」活動。(記者賴筱桐攝)

新北市長侯友宜(後排中)昨天出席「為愛走天涯─行動式服務」活動。(記者賴筱桐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