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效期未到藥效剩8成 杏輝6款藥品全面回收

許多女性都有高評價的痘痘用藥「若蘭仙施面皰凝膠」,特定批號也被要求回收。(記者林惠琴攝)

許多女性都有高評價的痘痘用藥「若蘭仙施面皰凝膠」,特定批號也被要求回收。(記者林惠琴攝)

2020/09/14 05:3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衛福部食藥署昨公布杏輝6款效期內特定批號藥品有效成分僅剩原本約8成,因此全面回收,包含痘痘用藥「若蘭仙施面皰凝膠」及治療痔瘡的「喜癒痔軟膏」。

規定不可低於9成

根據GMP規定,國產藥品出廠後必須每隔數月進行樣品檢測,監測藥品在久放過後、有效成分降低的狀況,依規定不可低於90%。

食藥署於7月針對國內GMP藥廠進行查廠作業時,發現杏輝6款藥品持續安定性試驗的含量測定結果未能符合規格,包含2款處方藥「杏輝布咳樂液0.8毫克/毫升」1批、「若蘭仙施面皰凝膠10毫克/公克(克林達黴素)」29批,以及4款指示藥「杏輝欣吉視點眼液」11批、「杏輝咳定舒糖漿」2批、「杏輝胃邁寧錠」11批、「杏輝喜癒痔軟膏」64批,預計回收日期到10月27日。

食藥署也要求杏輝暫停這6款藥的生產及出貨,進行系統性評估並找出問題,再決定是否繼續生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