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靠國旅撐營收 雄獅今年將關30門市

雄獅旅遊位於忠孝東路門市。(業者提供)

雄獅旅遊位於忠孝東路門市。(業者提供)

2020/09/08 05:30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嚴重衝擊旅遊業,為降低營收衝擊,旅行社近期掀起實體門市關閉潮。雄獅旅遊預估今年將收掉約卅家實體門市,易遊網全台十七家門市就有七家關門大吉。業者坦言,國旅產品以票券為大宗,多在線上完成交易,正評估關閉更多門市。

每月可省下千萬元租金

雄獅旅遊今年截至八月底,全台八十家實體門市已有十二家收攤,預計今年底會縮編卅家左右,留下約五十家。雄獅表示,過往傳統門市多坐落於具有流量、一線黃金店面,以產品販售為主要任務。但國旅單價低,營收無法負擔門市租金,實體門市會「努力地收」。據了解,雄獅忠孝門市一個月店租達兩、三百萬,其他門市月租也有四十萬元以上,估縮編後每月可省下千萬租金。

此外,雄獅表示,大多國內票券都透過網路完成交易,實體門市將逐漸精簡,取而代之的是以交通樞紐或熱門觀光景點為據點,設立新型態旅遊服務門市,服務項目及規模擴大,但租金可降至原先的三分之一。

9成線上交易 易遊網關7店

易遊網全台十七家自營實體門市已有七家收攤,易遊網表示,公司九成產品銷售來自線上,加上疫情影響門市來客數,公司規劃全力轉戰數位,像是易遊網App今年已衝到一百五十萬下載人次。

東南旅遊表示,桃園以北地區廿家實體門市,包含松山、大直、永和與正義門市今年下半年起陸續租約到期,已決定不續約。

東南透露,自疫情爆發後,全台門市週末不營業,降低成本支出。五月後因國旅市場恢復,已有三分之一門市恢復週末營業,著重在地經營,針對周邊鄰里、宮廟活動等旅遊做加強。

東南、五福陸續縮編門市

今年七月才丟出裁員震撼彈的五福旅遊,全台廿三家實體門市中,已收掉雙北、台中三家門市,五福表示,縮編計畫會持續進行。

高雄餐旅大學觀光研究所教授劉喜臨分析,原先實體店面是為了品牌曝光、方便服務國際觀光客,但如今市場大多轉向國內旅遊,國旅產品訊息容易取得,疫情期間將不需要的實體店面關閉是節流的作法,顯示業者正在調整發展策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