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工輔法3月實施 新增違章工廠居冠 環團批彰縣零拆除

環團批評縣市首長擺爛,讓農地違章工廠不斷增加,卻未有效處理。(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環團批評縣市首長擺爛,讓農地違章工廠不斷增加,卻未有效處理。(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2020/09/01 05:30

縣長王惠美被點名沒處理決心 王喊冤強調嚴格執行、絕不寬貸

〔記者楊綿傑、劉曉欣/綜合報導〕管理農地違章工廠的工廠管理輔導法(簡稱工輔法)形同虛設?環團昨日指控該法實施後,已經檢舉超過150件,卻只有1件自行拆除,1間斷水斷電,縣市政府擺爛。環團強調,首長態度很重要,更點名彰化縣長王惠美,新增違章工廠數量到未處理數量都居各縣市之冠,毫無處理決心,呼籲經濟部公開名單,且各縣市應該增加資源進行執法;對此,王惠美強調,對於違章工廠問題,都是嚴格執行,絕不寬貸。

新增、待確認違章工廠 彰化6055家

工輔法自3月實施,地球公民基金會山林國土組研究員蔡佳昇指出,經5個多月來的違章工廠檢舉和電話追蹤,平均每個縣市僅有4.4位的處理人力,且通常身兼其他業務。而搭配經濟部與農委會近來公布的各縣市新增違章工廠和待確認違章工廠數量,桃園市農地違章工廠總數約2萬多間,新增高達2718間,竟只有3人負責查報、處理未登記工廠,高雄市更只有1人,另最誇張有6055家新增、待確認違章工廠的彰化縣,儘管有6人查報,但卻是0拆除,地方政府恐有瀆職問題。

環境法律人協會專員黃子芸表示,去年修訂的工輔法後,未見任何縣市據此重新修正未登記工廠的裁罰基準。中央地方法規不一致,造成某些新增未登記工廠依舊先依一般違建方式處以罰鍰,而非「依法停止供電、供水及拆除」,後續將有更多法律問題。且經濟部花費7000多萬元盤點調查,至今仍未公開未登記工廠名單及地點,已經違法,更罔顧農地違章工廠周遭居民的人身安全。

環團認為,各縣市法規落後、第一線查處人力不足、不同局處之間互踢皮球、縣市首長意志不堅等都是問題。從有拆除或斷水斷電作為的新北及台中,即是因為首長支持。相反地,彰化縣從新增違章工廠數量到未處理數量都居各縣市之冠的原因,就在於縣長王惠美沒有決心。

縣府:新增違章工廠 12家被執行停電

另外,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更直接點名彰化立儱工廠從2017年開始蓋就多次檢舉,至今仍營運,經濟部發文給彰化縣政府,所公布的「未登記工廠停止供水供電作業程序」形同虛設,流程繁瑣,始終等不到工廠斷水斷電,原本要求即報即拆,現在連斷水斷電都做不到,守護農地口號就是一場大騙局。

縣府經濟暨綠能發展處表示,環團所檢舉的塑膠工廠,2018年就依工輔法裁罰停工,但日前再派員前往複查,確屬持續營運中,將依工輔法裁處並依經濟部指示,將於今年9月底前完成強制斷電作業,而縣府針對2016年5月20日後所新增違章的工廠,目前已有12家被執行停電作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