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肺境外移入增1例 又來自菲國/6/29邊境解封後至今新增27例 菲律賓就占16例

6/29外籍人士邊境解封新增武漢肺炎境外移入病例

6/29外籍人士邊境解封新增武漢肺炎境外移入病例

2020/08/03 05:3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公布新增一例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境外移入,且又是來自菲律賓。據統計,從六月二十九日邊境解封以來,共二十七例境外移入,菲律賓占近六成,研判可能與疫情發展、當地醫療資源負荷不足有關。

持居留證來台探親 接觸26人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該名個案為廿多歲女性,有台灣居留證,七月卅一日從菲律賓來台探親,入境時無症狀,於機場採檢後,由家人開車送至防疫旅館進行居家檢疫,八月一日出現輕微發燒,昨日確診。接觸者共廿六人,航班乘客十二人及一家庭接觸者列入居家隔離,十一名機組員自主健康管理,另有兩名乘客轉機未入境。

檢視六月開放邊境至今,在二十七例境外移入中,菲律賓十六例最多,其餘則是南非、瓜地馬拉、美國、香港、墨西哥、阿曼、賴索托等地,相較於先前以歐美為主,轉為以亞洲、非洲為主。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邱政洵說明,菲律賓的醫療資源較不如歐美或東亞等地,可能檢測量能不足,就有漏網之魚。

入境有症狀採檢策略不變

針對境外移入個案的管理,莊人祥指出,因菲律賓境外移入占多數,加上其國內疫情上升,因此要求無法拿到登機前三日內陰性報告證明者,須全部採檢。但由於有症狀個案較容易被檢驗出來,現行入境有症狀者才予篩檢的策略不會改變。

升高核酸檢測值 易出現假陽性

莊人祥也強調,關於居家檢疫期滿是否再採檢,一直有討論,但最後沒採行,主因是現在文獻看起來,武肺十天後就沒傳染力,而入境所有人大多在十四天居家檢疫期就發病,加上還有七天自主健康管理,即使後續發病,也不會輕易傳染出去。

面對外來威脅,外界質疑國內認定確診者為核酸檢測Ct值卅五以下,相較有些國家拉到Ct值卅八、卅九等較弱陽就算確診,台灣把關不夠嚴謹。莊人祥坦言,放太低可能漏掉一些真正的病人,但升太高又會診斷出一堆假陽性的病人,實在很兩難,因此各國從卅五至四十都有採用。

邱政洵表示,確診陽性不只看Ct值,還要看其他基因的數值變化,若難以排除就再做抗體檢測,台灣把關還算嚴。

累計確診475例 441人解隔離

國內至今確診四七五例,分別為三八三例境外移入、五十五例本土病例、卅六例敦睦艦隊及一例待釐清,其中七例死亡、四四一人解除隔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