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屯山發現「火山通道」 大油坑恐成岩漿噴發點 /中研院推估 岩漿可能流往地勢低的金山

陽明山國家公園大油坑。
(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陽明山國家公園大油坑。 (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2020/07/14 05:30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中研院地科所學者林正洪團隊在大屯山群大油坑和擎天崗附近,首次在台灣觀測到「火山通道」,林正洪說,火山不但有心跳,且正在呼吸,釋放的氣體更已經為岩漿開路,將來火山萬一噴發,火山岩漿最有可能從此通道噴出。政府應針對火山通道鄰近地區加強監測、防災撤離等防範措施。

通道高2公里、直徑500公尺

中研院地科所研究員林正洪及其研究團隊長期針對大屯火山、龜山島與北台灣附近的海底火山進行火山活動監測,研究陸續證明大屯火山和龜山島是活火山,也在大屯火山群偵測到火山心跳,平均約十八分鐘發生一次地震的重複性地震活動;今年更進一步在台灣首次觀測到大屯火山的火山通道,登上國際知名期刊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s)。

火山有心跳、呼吸 證明是活的

林正洪表示,團隊使用雙重差分方式觀測地震,將二○一四年到二○一七年於大屯火山觀測到的一千多個地震圖套疊起來,結果發現在大油坑底下已經形成高度二公里、直徑五百公尺的火山通道,地震發生地點集中於通道上,未來萬一火山要噴發,很可能從通道噴出。

林正洪指出,火山通道不是真的有個洞存在,而是有些破碎帶讓氣體從這邊釋放使通道成形,氣體成分包含二氧化碳、水蒸氣和硫化物等,都跟岩漿及熱液高溫作用有關。

實際影響範圍仍要看噴發規模

至於看到火山通道的意義,林正洪說,雖然無法排除其他噴發點,但是大膽推估如果將來岩漿從地底下跑到地表,有很大可能性是沿著這通道上來噴出地表,而團隊觀測到的一連串物理現象,都不斷證明火山是活的,的確有岩漿才會讓火山持續釋放熱能、氣體,而且還有週期性的地震出現,火山有聲音、心跳,而且還在呼吸,且已經形成可能噴發的通道。

林正洪指出,最新研究掌握火山通道位置,對於預防作為也能更有幫助,通道位於擎天崗和大油坑附近,若照學理判斷,岩漿噴發後會往地勢低的地方流,那金山方向就要多加小心。但他也強調,火山實際噴發影響範圍還是要看岩漿的噴發規模和方向,才能作出判斷。

政府應加強監測、訓練防災撤離

林正洪說,陽明山附近北投、天母等靠山邊地區,處於火山活動山腳下,當地民眾也須更有警覺性,對於如何撤離要有訓練,持續注意監測是否有異常、政府有沒有發布相關消息。

火山通道位置圖

火山通道位置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