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法院判拆屋還地 竹南蛇窯恐不保

苗栗縣竹南蛇窯為「台灣歷史百景」之一。(資料照)

苗栗縣竹南蛇窯為「台灣歷史百景」之一。(資料照)

2020/07/12 05:30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苗栗縣歷史建築「竹南蛇窯」,由已故柴燒大師林添福之子林瑞華以地方文化館型態經營多年;但因土地在林瑞華胞姊名下,她興訟主張拆屋還地,苗栗地方法院宣判除竹南蛇窯所處L型建物外,其餘包括締造金氏世界紀錄的方華窯、林添福陶藝常設展館、陶藝教室等,都要拆除歸還,地方文化館恐不保。

姊姊興訟 林添福子無奈

林瑞華萬分無奈,表示會上訴,並設法拯救;他強調,所爭取的並非自身利益,而是為了維護竹南蛇窯與柴燒陶藝的文資完整性,及父親身後留給世人這座窯的意義所在。他認為,若僅存「竹南蛇窯」而缺乏館內現有古、新陶窯所呈現的柴燒演進及陶藝研習課程的柴燒實作,那麼具歷史建築身分的「竹南蛇窯」,「僅空有殼而沒有了靈魂!」

苗栗縣文化觀光局表示,該訴訟屬私人民事糾紛,不便介入,但竹南蛇窯已登錄為歷史建築,受文資法保護,近因土地所有權人申請文資會勘,要求縮減歷史建築登錄範圍,預計十五日辦理,將視文資委員討論結果而定。

竹南蛇窯地方文化館的前身為「恆發陶瓷廠」,由林添福於一九七二年創立,他造模製三千塊土磚,設計搭建「竹南蛇窯」,是苗栗縣僅存、台灣少數保存完整,仍可燒製的傳統蛇窯,苗栗縣政府於二○○二年底公告為歷史建築。

竹南蛇窯於一九八○年代由林瑞華接手後,從傳統窯業轉型民俗工藝陶,以地方文化館模式經營,砌蓋了包仔窯、圓窯、文化窯、交趾窯等台灣消失的古窯實體或模型。

方華窯等展館 面臨拆除

他也長期投入「窯火」領域探索,陸續設計搭建「橫焰式」的化十窯、「半導焰」的登窯,及於二○一六年創下金氏世界紀錄柴燒窯最高溫度一五六三度C的「方華窯」等具少添柴、少煙的符合現代環保窯體。但文化館的一千坪土地都登記在林添福長女、林瑞華胞姊名下,林添福去年過世後,她提起「拆屋還地」訴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