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蓮羅山瀑布手作步道 體驗自然生態

通往瀑布的手作步道,是由當地志工及居民以自然工法鋪成。(縱管處提供)

通往瀑布的手作步道,是由當地志工及居民以自然工法鋪成。(縱管處提供)

2020/07/07 05:30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花蓮縣富里鄉羅山遊憩區,以泥火山景觀、手工豆腐及羅山瀑布聞名,沿著2條步道行走均能欣賞特有濱海植物,其中1條原木棧道老舊,經修復後,趕在暑期開放迎接國旅人潮;另1條手作步道則就地取材,由志工及居民以自然工法鋪成,讓遊客真正融入大自然,體驗生態之路。

舊木棧道已修復 上月開放

高約120公尺的羅山瀑布,是海岸山脈斷層地形所形成的瀑布,共分上下2層,終年水量豐沛、氣勢驚人,自遠方眺望,猶如一道懸掛在山壁間的銀鍊;登頂沿途向西邊望去,花東縱谷平原一覽無遺,還能欣賞羅山有機村風光。

目前通往羅山瀑布共計2條步道,其中1條300公尺的木棧道,3年多前因颱風土石崩落,加上步道老舊損害嚴重而封閉,經修復後甫於六月下旬對外開放,準備迎接暑期遊客。

另一條在瀑布旁的林道,則由花蓮林管處與羅山社區發展協會合作,透過舉辦手作步道工作坊,以自然工法投入步道鋪設。手作步道有別重機具工程模式,著重順應自然環境、考量生態地質,盡量就地取材,避免對環境生態衝擊。

手作步道 以自然工法鋪設

花蓮林管處表示,羅山社區在107年度加入國際里山倡議夥伴關係網絡後,著重生態調查、山林巡守及人力培訓,這次與會志工,除學習路跡整理、鋪設路緣石等工法,也盼提升社區未來推動生態旅遊、自然體驗、導覽解說等,提高社區經濟收益。

羅山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馮心憲說,長約1700公尺的林道,入口處位於羅山瀑布下方拱橋後方,過去是村民砍材、打獵途經處,因荒廢多年、林相豐富,棲息許多昆蟲和鳥類,生態多元。他說,去年曾帶領學童走入林道進行生態調查,部分路段還需手腳並用才能抵達瀑布口,攻頂鳥瞰花東縱谷中段。

高約120公尺的羅山瀑布分上下2層,終年水量豐沛、氣勢驚人。(縱管處提供)

高約120公尺的羅山瀑布分上下2層,終年水量豐沛、氣勢驚人。(縱管處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