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各國邊境解封未納台灣 陳時中:政治干擾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右三)昨與交通部長林佳龍(左三)等人參觀福隆沙雕季活動,揭下「陳時中沙雕」的口罩,宣告安心旅遊活動開跑。(記者林欣漢攝)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右三)昨與交通部長林佳龍(左三)等人參觀福隆沙雕季活動,揭下「陳時中沙雕」的口罩,宣告安心旅遊活動開跑。(記者林欣漢攝)

2020/06/30 05:30

〔記者林欣漢、林惠琴、吳柏軒/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趨緩,各國邊境管制措施陸續解封,但名單未納入台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受訪表示,是因「政治因素大於疫情的考量」,並強調台灣的防疫禁得起考驗。

陳時中指出,台灣的篩檢技術在全世界名列前茅、相當精確,國人不用擔心,社區一定會有潛藏個案,例如先前從台灣前往日本的女學生被檢測出弱陽性,但台灣的防疫禁得起考驗,一定控制得住,希望大家在保護好自己的前提下出遊,勤洗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

日女接觸者太少? 莊:生活單純

就該名日本女學生,我指揮中心針對其在台接觸者一二三人採檢,均呈陰性。有防疫專家投書媒體質疑匡列人數太少,並提到「在南韓兩個確診案例就可寬列兩萬人篩查,一比較就知道台灣的篩查根本是篩假的,因為篩太少,當然是零確診」。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解釋,女學生生活單純,活動主要在學校或宿舍,因此接觸人數不多,但為了釐清感染狀況,昨起已針對接觸者進行抗體檢測。檢驗方式有兩種,一種送到疾管署實驗室檢驗,另一種使用食藥署核准的某款商用檢驗試劑,再將兩項結果做對照,請專家判讀。

對於各國進入邊境解封階段,台大公衛學院建議可仿冰島模式。台大公衛學院院長詹長權表示,冰島確診一千八百多人、死亡十人,全國廿一%人口已完成核酸檢測,自六月十五日實施入境檢測取代十四天檢疫,並採手機App足跡追蹤。他建議國內採入境普檢,並根據結果調整檢疫天數,也可做社區血清學調查了解境內感染與抗體情況,並精算醫療量能,提高檢疫數量。

莊人祥回應,目前國人返台、外國人入境,只要在機場有症狀,均會採檢,外國人更要求檢附登機前三天的武漢肺炎陰性報告。他強調,依照過去美國飛台灣某班機十二人確診經驗,針對全機採檢發現,有症狀者才檢出陽性。

根據指揮中心統計,目前國內確診四四七例武漢肺炎,其中七人死亡、四三五人解除隔離,其餘仍住院隔離治療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