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杜文珍憶當年 驗到台灣口蹄疫首例 她傷心掉淚

防檢局局長杜文珍,回憶當年驗到第一例台灣口蹄疫。(記者簡惠茹攝)

防檢局局長杜文珍,回憶當年驗到第一例台灣口蹄疫。(記者簡惠茹攝)

2020/06/18 05:30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台灣正式從口蹄疫疫區除名,防檢局局長杜文珍回想起一九九七年驗到口蹄疫病毒那一刻,「當年從我手上驗到第一例台灣口蹄疫,傷心到掉下眼淚」,經過二十四年努力,台灣又能在她身為防檢局長時去除口蹄疫區污名,「快樂到睡不著覺」。

除污名「快樂到睡不著覺」

杜文珍從中興大學獸醫研究所取得碩士學位,並在德國漢諾威獸醫大學完成博士學位,從家畜試驗衛生所助理研究員開始做起,一九九九年到防檢局擔任技正,歷任科長、組長及主任秘書等職務,也曾任家畜所所長,今年就任防檢局局長。

這些年來杜文珍始終站在防疫第一線,她笑說自己「從小姐時期防疫防到歐巴桑」,一九九七年台灣出現口蹄疫疫情時,杜文珍當時在家畜所擔任助理研究員,回想起驗出口蹄疫病毒的那天,她說,當時她跟團隊在實驗室做了第一例診斷,傷心到眼淚都掉下來,以獸醫立場來說,真是最大的傷痛。

自嘲從小姐做到歐巴桑

從實驗室的工作再到防檢局執行整體防疫政策規劃,杜文珍以獸醫專業學識、流利英語,在許多國際場合述說台灣如何落實口蹄疫及非洲豬瘟等防疫工作。她也透露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申請從口蹄疫區除名的曲折。她說,今年因為疫情影響,預計審核案子的五月大會要延後,擔心一旦延後,對台灣非疫區認定遙遙無期,所以台灣向OIE建議替代方案,採通訊投票方式,最後一百四十一個會員國投票,多數同意。

杜文珍說,前天接到消息後,快樂到睡不著,口蹄疫在她手上診斷出首例,又在她手上結束,對她來說是相當重大的事情。「這是好多人的功勞,未來還有許多疫病要守住,需要全民一起防疫,讓台灣的環境更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