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孟加拉確診夫妻 抵台沒穿防護衣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明孟加拉確診武漢肺炎夫妻返台案。(記者林惠琴攝)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明孟加拉確診武漢肺炎夫妻返台案。(記者林惠琴攝)

2020/06/17 05:3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國內前天新增兩例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病例,為一對從孟加拉回台的夫妻,兩人在當地已確診治療檢驗陰性出院,搭機返台再次採檢卻復陽。其中,太太雖不符合旅外國人確診者返台條件,但自稱搭機返台過程有穿防護衣、戴口罩且主動通報而未遭罰,昨卻被爆根本沒穿防護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證實此事,指若涉疫調不實,最高可依傳染病防治法開罰三十萬。

涉疫調不實 最重可罰30萬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指出,目前有看到兩人在孟加拉檢測陰性的報告,經調閱錄影帶、照片,確實看到在桃機只有戴口罩、未穿防護衣。原本指揮中心向外界說兩人有穿防護衣,是依據疫調人員所做調查,為何有落差,待釐清哪環節出問題。根據傳染病防治法,若確診者未配合誠實疫調,違反相關規定,可處六萬至三十萬罰鍰。

將調查2人有無全程戴口罩

莊人祥說明,目前對於旅外國人確診者返台條件主要包含發病日到登機日已達到兩個月且症狀緩解,或是兩次呼吸道檢體呈現陰性,只要符合兩者之一就可搭機返台,但建議應事先告知航空公司,以讓航空公司做好因應措施。

有傳染他人之虞 可判刑2年

此外,莊人祥指出,此案未符合返台條件,根據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規定,罹患或疑似罹患者,不遵行衛生主管機關指示,而有傳染於他人之虞者,可處兩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二十萬至兩百萬元罰金。目前初步調查兩人都有戴口罩,且發病到登機都已超過廿天,傳染他人風險應已大幅降低,會再確認兩人是否全程戴口罩,是否有傳染他人風險,再由衛生局認定是否開罰。

防疫醫師林詠青說明,強烈建議確診者應主動告知,可安排較好的座位,確保降低感染風險,但最主要阻斷傳染還是要戴口罩。

對於孟加拉返台夫妻的行為,有網友認為「疫情指揮中心的標準何在?是不罰還是不能,以後都比照辦理能行嗎?」「誇張!不符合標準還回來是不用罰錢嗎?這樣是怎麼一個榜樣」、「這對夫妻如果沒有開罰那麼就對不起台灣全國人民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