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送中效應// 港生申請來台 大增62%

香港立法會27日起展開國歌法二讀辯論,港人從清晨起就在港島金鐘、中環、九龍旺角和新界等地示威,警方出動速龍小隊、鎮暴警隊等3000多名警力,在各處盤查民眾身分,包括身穿校服的學生,至晚間已逮捕逾300人,年紀最小者僅14歲。(彭博)

香港立法會27日起展開國歌法二讀辯論,港人從清晨起就在港島金鐘、中環、九龍旺角和新界等地示威,警方出動速龍小隊、鎮暴警隊等3000多名警力,在各處盤查民眾身分,包括身穿校服的學生,至晚間已逮捕逾300人,年紀最小者僅14歲。(彭博)

2020/05/28 05:30

〔記者吳柏軒、林曉雲/台北報導〕中國政權嚴重侵害香港民主自由,去年引發反送中、今年港版國安法更引爭議,效應影響也使港生來台人數大增,海外聯招會最新統計,今年港生聯招報名已較去年大增六十二%,後續加上各校獨招人數更將創新高;面對香港局勢動盪,教育部也擬開放港澳生來台外加名額可不受一%上限的限制。

教部:專案外加名額 不受1%限制

海聯招統計今年港生報考我國學校,包含個人申請、聯合分發、二技、碩博士班等,報名人數達三九二一人,比去年二四一七人激增六十二%,分析應與香港反送中以來政局動盪有關。

港生Kuma受訪直言,港生來台動機可分五個關鍵,社會嚴重撕裂、民主正當及認受性不足、中共政權干預、居住環境擁擠,以及貧富懸殊等,如香港中文大學去年十月民調已顯示,近一成港民有移民準備,而台灣防疫表現優秀,全球疫情下,父母會將小孩送到安全地區,台灣文化與多元也是優點,使更多港人頻入台旅遊與就讀。

港生Gary也表示,今年許多學弟妹來台念書,最重要是反送中運動影響,分析過去上街頭以年輕人為主流,港府加強打壓力道,還有未來中共對香港自主權的完全掌控,都是港生來台的推力,其他還有台灣學費較低、教學形式自由等誘因。

立法委員林楚茵昨也在立法院要求教育部,因香港國安法導致其年輕學子擔憂,台灣對港生吸引力提高,國內應擴大招生並啟動招生專案;立委吳思瑤也說,反送中後,台灣應可加強吸納港生,讓其來學習民主及專業學研等。

教育部長潘文忠昨表示,過去港澳生外加錄取上限是各校招生名額的一%,擬將彈性放寬,例如去年反送中事件,即已特別專案協助讓上百名港生來台;教育部次長劉孟奇說,先前專案也讓各校放寬轉學、轉系等限制,如今港生聯招報名截止,剩各校單招,未來針對香港局勢變化,視需求再啟動新一波專案,擴大幫助港生來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