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賴清德推動 台南榮家醫養合一園區動土

新建的台南榮民之家,位於平實營區R7基地。(模擬圖,記者劉婉君翻攝)

新建的台南榮民之家,位於平實營區R7基地。(模擬圖,記者劉婉君翻攝)

2020/05/26 05:30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台南榮譽國民之家將從東區崇明路遷移至高雄榮總台南分院附近,打造成為「醫養合一」的園區,預計二○二三年完工,在市長任內推動的副總統賴清德昨天應邀出席動土典禮,他強調此園區是榮民、國防部、台南市三贏的計畫。

台南榮家因原建築結構老舊,經市府與退輔會、國防部等單位協調後,遷建案於二○一六年拍板定案,將台南榮家與台南榮民服務處遷移至R7基地(東區平實重劃區),總經費近十七億元,工務局長蘇金安表示,東區原址則將結合原忠孝國中等周邊土地共約八公頃,辦理市地重劃,且有鐵路地下化的林森站,目前都市計畫變更已經完成。

首座榮民之家與榮民醫院蓋在一起

動土典禮由賴清德與市長黃偉哲、退輔會主委馮世寬等人共同主持。賴清德表示,離開市府後,仍常常掛念該計畫有沒有辦法如期完成,他再三感謝黃偉哲及市府團隊能夠接續且全力推動。

將是全台第一個醫養合一典範

賴清德指出,當初台南榮家重建案原本再過一週就要決標,有市議員希望當地不要再蓋高樓層的建築,否則將對東區交通帶來非常大的衝擊,並在行政院會中向當時的行政院長江宜樺建議,台南榮家應該「醫養合一」,造就全台第一個將榮民之家與榮民醫院蓋在一起的典範,對榮民將是一大福音。江宜樺當場裁示,且要退輔會南下協調。

賴清德全力推動 長照與安養中心

賴清德回憶,此案在協調過程中遇到很多問題,當時曾承諾,台南榮家一定會重建在平實營區區段徵收的土地上;將協助網寮北基地重劃,讓平實營區的基地成為長照中心、網寮北基地成為安養中心;更保證退輔會在東區的土地價值不會因此減少。整個案子終於得以順利展開。

賴清德說,榮家遷建案對台南市有重大影響,榮民可以到新闢的園區接受長照服務或安養生活,就近得到榮民醫院的照顧,網寮北也可以開發,挹注國防部基金,而東區的土地進行停車場、道路開闢等規劃,將提高整個東區的交通便利、空間運用、生活舒適度。

新建的台南榮民之家將提供長照、養護和失智中心,共四五○床;網寮北基地規劃為「台南榮民健康服務園區」安養中心,提供有行動能力的榮民居住,分夫妻房與單人房,共一五○床。園區保留大片老樹,並規劃日間照顧中心及樂齡中心,開放社區銀髮族資源共享。

副總統賴清德(中)、台南市長黃偉哲(右)及退輔會主委馮世寬(左)為台南榮家遷建工程動土。(記者劉婉君攝)

副總統賴清德(中)、台南市長黃偉哲(右)及退輔會主委馮世寬(左)為台南榮家遷建工程動土。(記者劉婉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