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人新政/吳政忠掌科技部 打造創新國家

新任科技部長吳政忠昨上任,他強調將打造台灣成為創新國家。(中央社)

新任科技部長吳政忠昨上任,他強調將打造台灣成為創新國家。(中央社)

2020/05/21 05:30

延續施政基礎 6大加強 擘劃未來科技願景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蔡政府進入第二任期,科技部昨天舉行新卸任部長交接,由政務委員張景森監交並頒發一等功績獎章予卸任部長陳良基。新任部長吳政忠肯定過去幾年陳在基礎研究、創新創業、人才接軌這些方面都打下良好基礎,未來他會以此延續,加強與各部會合作、加強基礎科學、人文科學等部分,打造台灣成為創新國家。

強化跨部會合作 大力支持基礎研究

吳政忠表示,政府施政是延續的,未來會更精進,面對包括高齡化、少子化、貧富不均、環境變遷、能源不足、新科技冒出來等問題,自己在政委任內也曾集思廣益擘劃卅年後台灣在世界角色,訂出「創新、包容、永續」的願景。

吳政忠提到,過去四年產業創新、數位國家創新經濟基礎下,盤點六個可以加強部分,一是台灣的生技醫療,這次疫情展現台灣實力,不只是醫藥醫材,結合健保系統、醫療技術、大數據,可提供更精準健康方案,並推向全世界,未來十年有非常大機會。

數位轉型今夏啟動 發展太空產業

第二是A世代半導體計畫,現在台積電已進入到兩奈米,再下來進入到埃米,已經開始在產業、學界提前布局。第三是數位轉型,將服務業數位轉型相關計畫,今夏就會開始啟動。第四則是透過「網路」,從4G、5G到二○三○年的6G,地球會佈上四、五萬顆的低軌衛星,與未來太空產業、衛星發展相關。

第五則是資通安全相關規劃,資安一定要卓越。第六則是將台灣包括教育部、國網中心、中研院、中華電信四大網整合串連,從Google、微軟等網路透過基礎建設連進台灣,再通往新南向國家,邁向智慧國家。

吳政忠強調,連接到科技部的未來,這些都需要加強跨部會合作,未來會更謙卑與其他部會攜手合作;將大力支持基礎研究,有科學才有技術,從需求端引進想法,則需要加強人文社會科學部分,這些都是台灣邁向創新國家的重要基礎。

科技部昨舉行部長交接,由卸任部長陳良基(右)交棒給新任部長吳政忠(左)。(記者楊綿傑攝)

科技部昨舉行部長交接,由卸任部長陳良基(右)交棒給新任部長吳政忠(左)。(記者楊綿傑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