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原民會主委:原住民族語就是國家語言

台灣今年2月首次召開「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會議」,總統蔡英文(左五)親臨現場,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左六)以全族語致詞。(原民會提供)

台灣今年2月首次召開「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會議」,總統蔡英文(左五)親臨現場,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左六)以全族語致詞。(原民會提供)

2020/05/15 05:30

扛下母語保存、傳承、推廣、研究四大任務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語言是文化、民族發展重要的一環,而台灣原住民族語言的保護在蔡政府第一任期取得了重大進展,蔡英文以總統身分正式向原住民族人道歉,並成立原住民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後,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強調,原民會推動一連串計畫,在法律制定、經費挹注下,更讓原住民族語成為國家語言之一。

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 最大助力

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回憶,在蔡總統道歉與承諾後,一部歷經十年仍未完成立法的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隨即於隔年(二○一七年)六月十四日公布施行,並在第一條就明定,原住民族語言就是「國家語言」,使得曾經在學校被視為「方言」、被禁止使用的「族語」,依法確立了「國語」的地位。

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的公布施行,不僅完備了原住民族語言權利之法制化,更賦予國家有推動原住民族語言保存、傳習、推廣及研究的義務,也因此,促使原民會推動族語發展的經費,從二○一七年之前的一億兩千多萬元,增加至五億五千萬元,成長近四倍。

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指出,過去原住民族語被視為方言,並長期遭禁止使用,導致族人成為失去母語的世代,但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第一條開宗明義規定原住民族語言是國家語言;以前只能領取鐘點費的族語老師,成為能領取固定薪資的專職老師;此外,也規定各族成立族語推動組織等許多措施,以保存與傳承族語。

在今年二月廿二日我國首次召開的全國「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會議」中,他更特別以全族語致詞,具體彰顯原住民族語就是國家語言,也成為原民會成立廿三年來,第一位在全國性會議中以全族語致詞的主任委員,意義重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