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掌握全球氣象14年 福衛三號今退休

福衛三號 太空最精準溫度計

福衛三號 太空最精準溫度計

2020/05/01 05:30

免費開放92國使用 進階版福衛七號接棒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太空中心昨日宣布,服役長達十四年的福爾摩沙衛星三號今天結束衛星任務,功成身退,接下來由「進階版」的福爾摩沙衛星七號接替,以「掩星技術」繼續提供氣象資料。

由六顆衛星組成的福衛三號是全球第一個氣象衛星星系,也是台美雙邊國際合作計畫之一。二○○六年升空至今已持續運轉十四年,遠超過原設計壽命五年、任務壽命兩年。

太空中心表示,福衛三號運作多年,因老舊、電力逐漸衰退,如今只剩一顆FM六斷斷續續產出少量氣象資料。目前福衛七號已順利接續福衛三號的任務,可提供更充沛及精準的氣象資料。

國研院太空中心與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研議後,決定福衛三號於五月一日正式結束任務,美方也自同日起停止提供福衛三號下載資料接收及傳輸服務,終止支援福衛三號的地面操作任務。

減少預報誤差 貢獻度前5名

福衛三號的任務是以掩星觀測原理反推大氣層的剖面資訊,包括溫度、濕度、大氣壓力及電離層電子密度;大氣資料免費對全球開放,截至今年四月二十日,共有九十二個國家、四千五百五十一人使用。

福衛三號曾經被譽為「太空中最精準的溫度計」,二○一二年歐洲中期預報中心分析福衛三號的資料指出,福衛三號資料量雖僅占天氣預報所有使用資料的二%至三%,但對減少預報誤差的貢獻度卻達十%、排名前五名。

二○一二年美國大選前的桑迪颶風來襲時,福衛三號的颶風路徑預測,曾準確地協助美國聯邦政府進行緊急疏散的決策判斷。

全球對即時掩星資料的需求日益增加,聯合國世界氣象組織更公開肯定掩星資料的效益,世界上鮮少有氣象衛星的觀測資料能如此廣泛受到各國重視。

福七資料量倍增 低緯度更精準

太空中心表示,福衛三號讓台灣成為世界少數氣象資料輸出國,與國外進行氣象觀測資料交流,提升我國在掩星數值氣象觀測領域的國際地位和重要性。

接棒的福衛七號,二○一九年六月二十五日發射成功,繞行地球一圈約九十七分鐘;六枚衛星部署完成後,可提供在南北緯五十度間每日約四千筆資料,台灣地區附近的資料量約是福衛三號的三到四倍,大幅增加包含台灣在內的低緯度地區氣象資料,對於天氣預報、氣候觀測、太空天氣監控有很大助益。

福衛三號 太空最精準溫度計

●氣象觀測衛星由6顆微衛星組成星系,也可稱為「氣象、電離層及氣候之衛星星系觀測系統」。

●重量:每一顆約62公斤(包含燃料)。

●軌道:圓形軌道,高度700至800公里,傾角72度。

●繞行地球一週時間:約100分鐘。

●酬載儀器:全球定位系統氣象量測儀、​小型電離層光度計、​三頻段信標儀。

●衛星壽命:設計壽命5年,任務壽命2年。

●發射日期:2006年4月15日。

●任務結束日期:2020年5月1日。

資料來源:國研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