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確診案例多到來不及疫調 台灣才會封城

高雄市長韓國瑜表示,封城事關重大、目前沒考量到這裡。(記者王榮祥攝)

高雄市長韓國瑜表示,封城事關重大、目前沒考量到這裡。(記者王榮祥攝)

2020/04/22 05:30

〔記者簡惠茹、沈佩瑤、林敬倫、王姝琇/綜合報導〕因應武漢肺炎在國內可能出現社區傳播狀況,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早已規劃「過渡」、「警戒」及「管制」等三階段整備計畫,若本土病例大增且無法調查感染源,不排除封城;不過整備計畫引發各縣市議論,指揮官陳時中昨進一步表示,若疫情升溫,各地封城措施要看確診者活動區域的確診比例多高,還要考慮各地人口密度。

疫情指揮中心早有整備計畫

陳時中說明,確診者要看活動區域範圍、比例多高,還要看各地方狀況、人口密度,中央已經有訂定相關準則,跟中央部會商討後,就會交給地方政府,依據準則執行最適切做法,我們也願和地方政府討論,這是屬於超前部署,還有時間餘裕把事情做好。

發言人莊人祥日前說明,三階段分別是第一階段過渡期、第二階段警戒期、第三階段管制期,過渡期是指社區有出現不明感染源,針對公共場所的感染控制強化會加強查核,多數措施屬於勸導強度。

第二階段則是指單週出現三個以上的社區群聚感染,某個社團或社區有群聚事件,或一天出現十個以上感染源未明的本土病例,也是社區傳播發生的階段,會強制停課或關閉某些場所,非維生的娛樂場所會有更強制的措施。

莊人祥表示,封城措施會出現在第三階段管制期,當本土病例數快速增加,疫情規模擴大,多數案例無法追蹤傳染鏈,疫調都來不及的狀況。

莊人祥指出,台灣目前處於過渡期到警戒期之間,因為多數措施都屬於勸導,包括部分學校停課、部分行業例如酒店舞廳停業。三階段整備還是草案階段,還要再把地方政府意見納入。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昨表示,台北市是中央機關所在地,要經過相關兵推才會考慮。「就現在疫情來看,應該不到沒有辦法控制的程度,重點在於把疫調作精準,讓國軍安心度過這十四天」。

宜蘭縣長林姿妙說,會全力配合中央三階段整備,日前所謂「確診者達一百八十六人就要封城」,是錯誤訊息。宜縣衛生局長徐迺維澄清,宜縣最大醫療能量,可收治一八六名確診者,但這不是封城標準,若有多數確診者的感染源查不出來,就算沒有收治滿一八六人,也可能啟動封城。

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封城問題須交由中央決定,兵推演練市府隨時都能準備好。

宜蘭縣以陽大醫院為傳染病指定應變醫院,如疫情擴大,陽大將會清空,收治武漢肺炎確診者。(記者林敬倫攝)

宜蘭縣以陽大醫院為傳染病指定應變醫院,如疫情擴大,陽大將會清空,收治武漢肺炎確診者。(記者林敬倫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