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屏東》消波塊毀生態 車城後灣進行移除

屏東縣車城鄉後灣村近期開始移除消波塊,成為國內少見主動移除消波塊的海灣。(記者蔡宗憲翻攝)

屏東縣車城鄉後灣村近期開始移除消波塊,成為國內少見主動移除消波塊的海灣。(記者蔡宗憲翻攝)

2020/04/21 05:30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曾擁有無敵海景的屏東縣車城鄉後灣村,早年因消波塊築堤工法,造成珊瑚礁岩上淤沙堆積,沙灘逐年流失,經居民不斷反映,屏縣府、墾管處找來專家研究,近期開始移除消波塊,成為國內少 見主動移除消波塊的海灣。

海岸東邊沙灘流失、西段嚴重淤沙

「大家都想要兒時那個美麗港灣!」,後灣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劉和生表示,最初因消坡塊築堤工法及沙灘生態工法,後灣村海岸東邊的沙灘不斷流失、廢土裸露,部分地基開始掏空,同時造成海岸西邊放置消波塊的地方嚴重淤沙,生態逐漸消失,讓居民非常憂心;十多年前,與在地長輩楊天富發現這個問題時,就持續拍照記錄,很高興終於有機會恢復原貌。

重尋美麗海灣 屏縣府、墾管處促成

居民想「移除消波塊」的願望,經屏縣府與墾管處召開數次說明會,加上學者評估鑑定,決定移除海岸西邊部份消波塊,解決淤沙問題,也避免沙灘流失,居民團結一致、官方從善如流,促成少見移走海岸消波塊案例。

劉和生提到,感謝官方、社區夥伴共同努力面對、解決問題,才能走到這一步,居民也知道生態環境被破壞,復原時間要更久更長,「沒有消波塊的海灣」仍然值得期待。

不過,被移除的消波塊,因置放周邊車城海口漁港,也引發海口居民質疑。屏縣府農業處解釋,移走的消波塊除轉移補充海口漁港南堤外,剩餘部分暫置海口漁港南堤旁,部分移到楓港漁港外側,以保護漁港海堤,絕非棄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