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千越大樓塗鴉爆紅 都更仍談不攏

千越大樓遍佈塗鴉。(記者張軒哲攝)

千越大樓遍佈塗鴉。(記者張軒哲攝)

2020/04/18 05:30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矗立在綠川水岸旁的千越大樓閒置多年,近年有藝術團體改造,老舊外牆披彩衣,數百幅彩繪遍布各角落,頂樓飛碟屋是必拍地標,採收費參觀,吸引喜愛拍廢墟風格與街頭塗鴉網美照的年輕民眾拍照打卡,甚至有新人拍婚紗,讓廢棄大樓獲得新生。

藝術團隊進駐 吸引年輕人拍照打卡

千越大樓因大火荒廢多年,外觀焦黑殘破,成為中區市容毒瘤,各樓層灰撲撲的水泥牆面髒亂破舊,隨處可見舊家具和垃圾,地板出現坑洞,牆面裂縫處處,入夜後陰暗森冷,被列為台灣十大鬼屋之一,引來青少年夜遊探險。當年這棟中區站前建築指標,雲集商場、冰宮、舞廳、餐廳、KTV及住宅,是五、六年級生跟同學朋友聚會首選,也是成功嶺國軍弟兄假日休閒去處。

目前進入千越大樓參觀,要先至一樓都更中心的管委會繳交一百元費用,到了五樓要向進駐大樓「逃亡計劃」藝術團隊繳交一百元,才能參觀五樓至十一樓的塗鴉,這也是整棟大樓塗鴉精華所在,有各式色彩鮮艷的噴漆彩繪,各種天馬行空的美式或普普風格彩繪,天台塗上繽紛色彩,一旁堆積各色噴漆罐,從高處向下望,有如一塊調色盤,吸引年輕人拍照打卡。拾階至當年頂樓飛碟屋餐廳拍照,可鳥瞰東協廣場(以前的第一廣場)周邊跟中區市容。

產權複雜 重建或整建各持己見

一樓修改服裝的薛姓老闆娘說,開業四十年,眼見大樓繁華起落,也知道可能過幾年拆除就要離開此處,一樓火鍋店生意很好,自己營業到夜間七點多,根本沒遇過靈異事件。

有關千越大樓目前整合現況,台中市政府都發局表示,千越大樓產權複雜,管委會朝向重建方式辦理;對此,市府積極輔導千越大樓管委會於二○一六年成立都市更新會。更新單元範圍含台灣大道側六戶,因該六戶不願參與都更,經市府多次召開輔導會議,協助雙方溝通,該都更會已於去年一月完成更新單元範圍變更,將該六戶剔除,並重新擬定都更事業計畫,於去年十二月報核市府,市府於今年一月退請都更會補正。

由於千越大樓都更案所有權人對於重建或整建仍持不同意見,市府已召開協調會議促成雙方對話,將持續輔導大樓儘速完成都更。

頂樓飛碟屋是必拍地標。(記者張軒哲攝)

頂樓飛碟屋是必拍地標。(記者張軒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