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鐵單日對號車準點率百分百 創紀錄

表格

表格

2020/02/24 05:30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百年老店台鐵,終於有一天達到列車不誤點?台鐵統計列車準點率已連續兩年不到九十二%,去年更創下民國七十九年有統計以來的歷史新低,台鐵局表示,主因去年規定ATP異常需限速,及列車故障件數增加所致,但今年準點率已提升,二月五日更創下對號列車準點率一百%、整體準點率九十九.二%的歷史紀錄,這是台鐵首次單日對號列車準點率達到百分之百。

台鐵列車準點率計算方式,並非中途有誤點就算不準點,而是以該列車到達終點站,若延誤超過五分鐘,才算誤點。準點率計算則是以準點列車次數占開行列車次數,假設開行一千班列車,當中九百列次準點,準點率就是九十%。

據台鐵統計列車近五年準點率,一○八年為九十.九七%,自強號及莒光號準點率分別僅約八十五%及八十四%;一○七年總準點率則約九十一.七%,自強號及莒光號準點率分別約八十六%及八十五%;一○六年總準點率約九十四.八%,自強號及莒光號則分別約九十一%及八十九%;一○五年總準點率約九十四.五%;一○四年總準點率則約九十三.六%。

設備改善 誤點大減

台鐵局指出,去年準點率較下跌,主因前年發生普悠瑪出軌事故,為提升行車安全,規定ATP故障時,就強制降速至時速六十公里,因此列車只要ATP有異常,就很可能無法準點。

另外,設備、列車故障件數增加,也致準點率下滑,據統計,一○五年列車故障件數二二一件、一○六年二一四件、一○七年二五六件,去年則增達三四八件。

台鐵局說,已積極加強相關設備穩定性,列車準點率也持續不斷提升,去年第四季準點率為九十二.六%,較一○七年同期已提升五.四個百分點;今年一月份準點率九十三.四%,則較去年同期提升二.三個百分點。二月份準點率也持續提升,二月五日更創下對號列車準點率一百%、整體準點率九十九.二%的歷史新高紀錄。

但每日從汐止搭車通勤到台北上班的民眾張小姐表示,台鐵就是時常會誤點,不論有無狀況常常就會誤點三至五分鐘,每天搭車實在感覺不到有九十%以上的準點率,誤點計算可能要更精準。台鐵局指出,會持續提升服務品質,要讓乘客更有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