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拒我包機 學者批把疫情當統戰操作

蒙古專機1日將32名蒙古公民從武漢接回首都烏蘭巴托。而台灣滯留中國民眾卻無法返台。(歐新社)

蒙古專機1日將32名蒙古公民從武漢接回首都烏蘭巴托。而台灣滯留中國民眾卻無法返台。(歐新社)

2020/02/02 05:30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中國至今仍拒絕我以包機接回滯中的台灣人,知情人士說,我方已做了「最壞打算、最妥善準備」,他透露,美、日等國私下對我處境表示關心,也願意協助我國,但因中方「政治頑固」,恐怕很難施力。成功大學政治經濟學研究所教授洪敬富批評,中國在疫病上進行統戰操作,「把台灣疫情當成中國疫情的一部分」,他建議政府可以委由第三國的國際醫療專機帶回台灣人。

美日等國私下關切 願協助

陸委會一月三十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目前滯留湖北且登記需要政府協助返台的人數,約有四百人,將持續探詢可能的處理方式,包含以專機接返回台,盼中方儘速回應我方的實際需求。

知情人士指出,武漢一月廿三日封城後,我方廿四日就透過海基會發函給海協會,對於專機返台事宜有清楚說明,在各國還沒有包機撤僑計畫時,台灣已先提出,中方宣稱海協會在廿七日下午六時才收到海基會來函,或許是因農曆春節或人事更替,中方內部來不及即時轉送。

中國國台辦在一月廿八日的新聞稿稱,當地沒有發現台灣民眾染病,並稱在湖北的台灣民眾得到妥善照顧。但相關人士說,現在已有兩名滯中的台灣人確診,當地台灣社群也很恐慌,希望中方不要「口惠實不至」,「惠台措施千千條,不如只看武漢防疫這一條」。

洪敬富指出,美國、日本、韓國、英國等國都已派出專機撤僑,中國卻遲不准台灣專機,完全是「一中」考量,若允許台灣派專機,等於承認台灣的國際主體地位。中國為了彰顯能妥善照顧台灣同胞,不准台灣派專機,藉由防疫達統戰效果。

洪敬富說,「人道應該高於主權」,中國不該再政治操作。他建議政府可召開國際記者會向國際發聲,也可委由第三國以醫療專機方式,接回滯中的台灣民眾。

政大國發所教授李酉潭建議,台灣可動用各種管道與對岸溝通,包括曾在中國經商的郭台銘、有上海「雙城論壇」聯繫管道的台北市長柯文哲、曾在中國讀過書的高雄市長韓國瑜等,都應站出來協助,「把台灣人救回來」。現階段政府與民間仍應盡力以各種方式努力,「不要假設中國不讓滯中台人回來,不要太早就放棄」。

一名少年昨天在記者會中與留滯湖北省武漢的母親視訊,他的母親表示,很想盡快返台。(中央社)

一名少年昨天在記者會中與留滯湖北省武漢的母親視訊,他的母親表示,很想盡快返台。(中央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