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00台人滯留武漢 近百人求返台

中國安保人員穿上防護服,在北京地鐵站入口處檢查旅客體溫。(法新社)

中國安保人員穿上防護服,在北京地鐵站入口處檢查旅客體溫。(法新社)

2020/01/28 05:30

〔記者呂伊萱、洪美秀/綜合報導〕中國武漢肺炎疫情擴大,美日韓法俄都展開撤僑行動,惟我方仍在等待中方回應。海基會連日接獲近百名滯留國人求助;除當地台商外,不少國人因出差、旅遊或探親等原因滯留武漢,已出現藥品缺乏、居所不定與衛生醫療等困境,迫切希望政府能儘速與對岸達成共識。

武漢肺炎疫情嚴峻,目前滯留武漢的台商與台灣人約三百人。陸委會昨表示,已透過兩岸既有管道,向中方探詢可能處理方式。陸委會也請海基會委請當地與鄰近台商協會建立聯絡機制,彙整民眾需求、提供最新疫情及應對措施資訊,並設法提供必要協助。

陸委會和海基會表示,兩單位的緊急服務專線連日來接到超過九十通求助電話,反映本人或親友滯留武漢無法返回。海基會說,求助人數近百人,其中很多並非台商或台商眷屬,而是臨時因故滯留的國人。

海基會舉例,例如有國人到武漢短期出差,在台灣的妻子突然小產,當事人心急如焚,想要趕回台灣卻遭困;也有民眾因痛風些微發燒,差點被趕出飯店,家屬擔心若被趕到醫院,後果不堪設想;或有民眾臨時出差到武漢,如今慢性病藥物不夠,希望獲得緊急人道援助。

海基會表示,困在武漢等待回台的民眾,很多人並非長期經商,因此沒有固定住所,人生地不熟,處境更嚴峻脆弱,比長期在中國生活的台商更迫切需要協助,這些民眾希望政府能儘速與對岸達成處理共識。

對媒體詢問是否應由政府以「專機」護送台商回國?副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昨在竹市受訪時強調,總統蔡英文和行政院長蘇貞昌都已有相關的經驗與對策,呼籲國人應信任政府的決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