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健康飲食 老年黃斑部病變風險增3倍

多吃蔬果抗氧化,有益眼睛健康。(資料照)

多吃蔬果抗氧化,有益眼睛健康。(資料照)

2020/01/06 05:3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含糖飲、油炸物等不健康飲食,不只會提高肥胖、慢性病風險,《英國眼科學雜誌》刊登一項新研究更發現,與老年性黃斑部病變也有關,甚至罹病風險恐增三倍!

美國紐約州大水牛城分校團隊利用美國社區一萬五千多人疾病史、生活方式等調查資料,並將飲食模式分為「西方/不健康」與「謹慎/健康」,前者攝取較多紅肉、油炸物、甜點、雞蛋、精製穀物、高脂乳製品、含糖飲,後者則相反。研究發現,不健康飲食的人,晚期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發生率會高三倍;研究未直指原因,但研究者認為健康飲食補充營養可促進免疫系統健康,減少視網膜發炎引起氧化反應。

台北榮總眼科醫師邱士華表示,台灣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約占六十五歲以上者十五%,部分會造成視網膜退化,最後中心視力恐喪失。過去有研究曾發現不健康飲食會產生壞膽固醇,累積影響心血管健康,進而影響眼睛脈絡膜血管健康,就易損及黃斑部。

壞膽固醇 會損眼睛血管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賴旗俊認為,飲食與黃斑部病變相關性仍待更多研究,目前較多仍指與抽菸、遺傳、高血壓、老化、強光等有關,建議預防包含戒菸、血壓控制、避強光照射等,也可多吃蔬果抗氧化,有益眼睛健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