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食品廠勾結黑心商 萬噸肉泥填農地/檢警蒐證4個月 起訴卜蜂協理、環保掮客、3處理機構15人

食品加工污泥遭隨意掩埋,發出陣陣惡臭,令人作嘔。(記者陳冠備翻攝)

食品加工污泥遭隨意掩埋,發出陣陣惡臭,令人作嘔。(記者陳冠備翻攝)

2019/12/17 05:30

〔記者陳冠備、羅綺、楊雅民/綜合報導〕今年六月間,彰化縣芳苑鄉多處農田遭掩埋食品加工污泥而惡臭四溢,彰化檢警環歷經四個月蒐證,發動數波搜索行動,發現三家再利用機構將未處理的肉泥回填到偏遠農地,數量達一萬一千公噸,另近一萬一千公噸直接沖入河川。其中包括卜蜂食品的南投肉品加工廠蕭姓協理,為了省清運費,透過掮客將污泥交由業者處理,放任其污染生態。彰化地檢署昨將十五人依違反廢棄物清理法等罪嫌起訴,並具體求刑二年六月至五年。

起訴書指出,負責處理卜蜂肉類加工產生之污泥的蕭姓協理,基於二○一七年污泥處理費調漲至每公噸六千元,在得知黃姓掮客能以每公噸四千二百元費用處理情況下,儘管了解受託處理的福茂僅領有處理污泥的許可證,並無將污泥製成肥料的能力,仍將每月生產的五五○公噸加工污泥透過黃男交給福茂,黃男每公噸抽得二○○元至七○○元不等佣金,總計至少一二二萬元。

福茂公司不法所得逾千萬

為逃避查緝,卡車在載運污泥時,先將車上的GPS關掉,然後把污泥載到彰化縣芳苑鄉、埤頭鄉以及台南市等地傾倒,檢方估計卜蜂的污泥約有三千多公噸,福茂不法所得約一千一百多萬元。

彰檢還發現,欣農好肥料公司、方圓生化科技公司成立再利用處理機構,卻將愛之味、義美、碁富等食品公司合法交付處理的食品加工污泥,透過其他環保掮客交付不法清運業者,隨意棄置彰化農地,總計近八千公噸。

近1.1萬噸污泥沖入河川

另外,欣農好以修築堤防為由,將污泥丟置水溝旁,再抽取地下水,將污泥直接沖入河川,數量也近一萬一千公噸,不法所得約二千二百萬元。

依廢棄物清理法第四十六條,最重得處一年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一千五百萬元以下罰金。檢方昨將掮客黃男、福茂老闆娘洪女、欣農好老闆娘陳女均具體求刑五年,欣農好馮姓廠長、卜蜂蕭姓協理、方圓生化負責人陳男、萬女與提供土地的陳男,均具體求刑二年六月。

卜蜂承諾清污 繳300萬緩起訴

卜蜂公司因事後承諾負擔清運污泥,檢方給予緩起訴處分,並要求其向公庫支付三百萬元。業者昨表示將著手規劃清運,並加強內部員工管理及外部廠商的稽核。

彰化縣環保局長江培根表示,待刑事判決後,再決定是否行政開罰。未來將清查食品加工污泥製成肥料所需資材配比,並針對環保清運車GPS不當停留嚴查。

環保署表示,後續將協助環保局,要求相關業者將食品污泥儘速清理。

食品業者透過環保掮客,將食品加工污泥交由不法再利用公司清運至彰化偏遠農地非法進行掩埋,陣陣惡臭,令人作嘔。(記者陳冠備翻攝)

食品業者透過環保掮客,將食品加工污泥交由不法再利用公司清運至彰化偏遠農地非法進行掩埋,陣陣惡臭,令人作嘔。(記者陳冠備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