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賽諾菲心臟病藥爆黑點 130萬顆早賣光

賽諾菲藥廠批號U322的心臟病藥「心達舒」,近日被發現藥劑有褐點異常,食藥署昨發文要求回收,但該批號130萬顆藥早已賣光。(食藥署提供)

賽諾菲藥廠批號U322的心臟病藥「心達舒」,近日被發現藥劑有褐點異常,食藥署昨發文要求回收,但該批號130萬顆藥早已賣光。(食藥署提供)

2019/12/17 05:30

〔記者吳亮儀、羅綺、黃以敬/台北報導〕繼去年爆發流感疫苗有褐黑點的異物事件,賽諾菲藥廠另一高血壓、心臟病藥「心達舒」十毫克、批號U322產品近日也被發現藥劑有褐黑點異常。衛福部食藥署昨發布產品回收訊息,但該批號一百三十萬顆藥已賣光;賽諾菲藥廠昨晚則發聲明表示,經調查,棕色物質極可能是人類乾燥血液,即起全面回收該批藥品。

批號U322心達舒 食藥署要求回收

去年公費流感疫苗開打,賽諾菲藥廠生產的疫苗傳有白色懸浮物和黑色顆粒,經查為包裝材料及碳化膠塞,引發軒然大波。時隔一年,食藥署十月十一日又接獲醫院通報賽諾菲藥廠生產的藥品「心達舒錠十毫克」發現異常,白色錠劑竟有褐黑點點,立即要求藥廠調查,藥廠評估同一批藥品都可能被異物污染,因此啟動回收作業。

賽諾菲聲明 疑是人類乾燥血液

賽諾菲發聲明指出,可能作業員在操作設備時手部有小傷口,而手套有破損又接觸錠片而造成。賽諾菲強調,若誤食乾燥血液而感染疾病的風險為低;但若病人有疑慮,建議退回醫院、藥房回收,若仍有其他健康上疑慮,也建議與醫師諮詢討論。

賽諾菲也指,此為台灣市場單顆藥錠的單一事件,此批號其他產品或其他批號均無影響,此回收批次的生產線也正進行矯正及預防措施。

食藥署則指出,出問題的心達舒適應症為高血壓、心肌梗塞後的心衰竭,可降低心肌梗塞、中風及死亡危險,藥廠須在明年一月九日前完成回收,否則將罰二十萬至五百萬元。

九月已賣光 問題藥品恐全下肚

但據官方資料,此批藥品進口量一百三十萬顆,九月已賣光,問題藥品恐已被吃下肚。十月通報卻十二月才發布回收?食藥署表示,依規定,接獲通報會先要藥廠釐清,口服藥物風險也不如疫苗異物事件高,因此先交藥廠評估是否回收。

心達舒使用者包括高血壓、心臟衰竭、蛋白尿等患者。國泰醫院心血管中心醫師張釗監指出,心達舒是以前很常用的高血壓藥,現在有替代藥物,但他也呼籲病患不要隨便停藥,若要換藥,應先詢問主治醫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