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北》復刻7米後膛砲 重現淡水滬尾礮台英姿

淡水古蹟博物館今年以一比一復刻其中一門「阿姆斯脫朗」8吋砲。(記者陳心瑜攝)

淡水古蹟博物館今年以一比一復刻其中一門「阿姆斯脫朗」8吋砲。(記者陳心瑜攝)

2019/11/19 05:30

〔記者陳心瑜/新北報導〕國定古蹟淡水滬尾礮台在十九世紀末建造時,配有四門英國製的阿姆斯脫朗後膛砲,據傳在日治時期遭拆除,多年來「空有砲台遺跡,卻沒有火砲」。淡水古蹟博物館用一比一原尺寸比例,復刻一門阿姆斯脫朗八吋砲(見左圖,記者陳心瑜攝),長達七米的模型砲氣勢磅礡,並以六K投影技術重現清法戰爭滬尾烽火的戰況,即日起開放參觀。

建於1884年 4門英製砲日治時期遭拆除

根據文資局資料,光緒十年(一八八四年)清法戰爭後,台灣巡撫劉銘傳決定在各重要海口增建砲台,加強防禦工事,有「北門鎖鑰」之譽的淡水滬尾礮台即其一。

淡水古蹟博物館指出,復刻版的英製阿姆斯脫朗八吋後膛砲耗時兩年,以玻璃纖維(FRP)打造、長達七米的模型砲,放在擁有絕佳視野的北砲座,氣勢磅礡,吸引許多愛好者參觀,儲彈孔也復刻多個砲彈,重現當年的樣貌。

耗時2年 以1比1打造模型砲

遊客陳小姐說,「第一次看到大砲,很有臨場感,原來儲彈孔大到可以塞進一個人,要打卡分享給朋友!」

搭配六K投影設備 重現滬尾戰況

淡水古蹟博物館館長柏麗梅表示,滬尾礮台內部的兵房是「一八八四滬尾─滬尾之役五大展館」的軍史館,分為四大展區,分別以「清法戰爭」、「滬尾之役」、「清法戰爭的船艦、兵器、火礮及兵員」與「滬尾礮臺的興築」為主題,重現戰爭場景,礮台搭配六K投影設備、沉浸式的聲光效果,並提供AR擴增實境體驗、體感互動及搖桿遊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