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外送平台勞檢 認定5家僱傭/違反勞基法個案由地方政府開罰 有異議可提行政救濟

職安署公布外送平台專案勞檢結果,認定5家業者與外送員有直接僱傭關係。(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職安署公布外送平台專案勞檢結果,認定5家業者與外送員有直接僱傭關係。(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2019/10/31 05:30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職安署)昨公布外送平台專案勞檢結果,認定Uber Eats、foodpanda、Lalamove、Cutaway、QUICK pick共五家外送平台及外送員間有直接僱傭關係,Deliveroo(戶戶送)則為承攬關係。違反勞基法的抽查個案將由地方政府開罰,業者若有異議可循行政救濟。

抽查作業型態 合理推論勞務關係

外送平台與外送員間的勞務關係是僱傭或承攬怎麼認定?職安署長鄒子廉表示,該次勞檢用抽查方式去「合理推論」外送平台和外送員間的勞務關係。略估全部外送平台的外送員有四萬五一二九人,職安署採抽查方式,每家業者找至少五個外送員去檢視相關文件和進行訪談,「合理推論」外送平台和外送員間的勞務關係是僱傭或承攬。

北區職安中心主任朱金龍說明,用來查證是僱傭或承攬關係的事證有:契約、外送員作業型態及時間受規範情形、親自履行必要性和懲處規範,再加上訪談外送員。認定為僱傭關係的外送平台符合指揮、監督外送員等數個要件;承攬認定主因則在於沒有規範要親自履行、沒有懲處扣點機制,人格從屬性薄弱。

UberEats全程指揮管理外送員

朱金龍以Uber Eats為例,業者要求外送員完成外送後要結案回報,外送途中遇到突發狀況也要回報,平台透過APP全程指揮管理外送員,外送員不若外界所說的「工作很自由」。

外送平台專案勞檢由職安署北區職業安全衛生中心執行,十一家檢查名單中,認定五家屬僱傭、一家屬承攬關係,誠實蜜蜂及吃飽沒兩家已歇業,另有三家業者沒有自己的外送員,而是委由貨運公司外送。歸納外送樣態可概分四類型:外送平台直接自找外送員、外送平台虛設貨運行找外送員、外送平台委由貨運行外送、平台業者間相互合作。

鄒子廉強調,專案勞檢結果這兩天會發出去,認定為僱傭關係的外送平台應負雇主責任,抽查出來的個案違法狀況,例如未設置勞工名卡、未有勞工出勤紀錄、未投保勞保和其他等狀況,將由地方政府裁罰,裁罰金額尊重地方政府權責;也尊重外送平台業者採行政救濟的權利。

外送平台專案勞檢初步認定結果簡表

外送平台專案勞檢初步認定結果簡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