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生卡氣管 3歲童變植物人

引發嬰幼兒呼吸道阻塞的異物,排行榜第一名就是花生。(記者方志賢攝)

引發嬰幼兒呼吸道阻塞的異物,排行榜第一名就是花生。(記者方志賢攝)

2019/10/28 05:30

醫師提醒餵幼童花生 盡量剪碎壓爛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高雄長庚兒科加護病房近來收治三起嬰幼兒吃花生卡在呼吸道,造成呼吸窘迫症,須以異物夾除手術夾出,但其中一名三歲幼童因花生梗塞在氣管,無法呼吸,到院前已心肺停止,緊急救治仍呈植物人昏迷狀態。醫師提醒,餵食幼童花生,應盡量剪碎壓爛。

高長兒科加護病房醫師徐美欣表示,掉到幼兒呼吸道的異物,以瓜子、瓜子殼或堅果類食物居多,排名第一是花生,國外有許多吃花生致命的報告。分析因花生體積與幼兒氣管大小差不多,容易卡在氣管內,且花生易碎裂,夾取時易掉入肺部尾端,造成呼吸困難、肺炎。

兒科加護病房主任郭玄章表示,該名三歲童吃花生時,不慎掉入氣管內,當場呼吸困難,嘴唇發紫、臉色變黑,到院前心肺功能已停止,插管搶救仍呈植物人昏迷狀態。

郭玄章說明,幼童到院後緊急插管,讓他能夠呼吸,卡在氣管的花生被擠碎成兩片,並掉到右支氣管造成右肺塌陷。治療時,花生震動又跳到左支氣管,造成左肺塌陷,最後夾出兩片破碎的花生,仍因腦缺氧造成難以挽回的遺憾。

徐美欣說,另一例是五歲幼童偷吃花生,出現呼吸急促、困難,家長以為氣喘發作,送醫給予氣喘藥物治療卻無效,孩子臉部愈來愈黑,插管搶救檢查才發現支氣管有花生。

最後一例是家長餵一歲幼兒吃花生,花生卡在支氣管,出現類似氣喘症狀,因家長明確告知曾餵食花生,醫師立刻從支氣管夾出碎掉的花生。由於部分碎裂花生掉入肺部尾端,造成支氣管發炎,住進加護病房,病情穩定才出院。

兒童加護科主任林盈瑞強調,嬰幼兒因為咀嚼、吞嚥功能不完全,異物嗆入氣管的機率較高,幼兒若表現氣喘症狀,但對氣喘藥物治療效果不佳,就要懷疑是否有異物卡住。

吞食異物 可用哈姆立克法先處理

高雄長庚兒少保護工作小組提醒,應避免讓幼兒拿到銅板、鈕扣、小珠子等小東西,並留意強力磁鐵,尤其巴克球類,嚴禁讓幼童單獨把玩。若孩子吞食異物,可用哈姆立克法做初步處理,處理未果則緊急就醫。

另避免讓幼兒吞食可能引起異物梗塞的食物,包括果凍、含骨頭的肉類、有籽的水果。所有食物都應壓碎切細,要求兒童不要邊玩邊吃,而且要細嚼慢嚥。

高雄長庚兒科加護病房團隊林盈瑞主任(左)、郭玄章主任(右)及徐美欣醫師(中)。(記者方志賢攝)

高雄長庚兒科加護病房團隊林盈瑞主任(左)、郭玄章主任(右)及徐美欣醫師(中)。(記者方志賢攝)

經內視鏡檢查發現3歲幼童呼吸道內的花生。(記者方志賢翻攝)

經內視鏡檢查發現3歲幼童呼吸道內的花生。(記者方志賢翻攝)

醫師治療時,花生震動跳到左支氣管,造成左肺塌陷,X光呈現黑色。(記者方志賢翻攝)

醫師治療時,花生震動跳到左支氣管,造成左肺塌陷,X光呈現黑色。(記者方志賢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