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鐵延伸宜蘭 工期估10年/併入北宜直鐵可行性方案 直接進入綜合規劃及環評

    高鐵延宜蘭初步規劃出爐,經費955億元、行車時間13分鐘。
(資料照,記者鄭瑋奇攝)

    高鐵延宜蘭初步規劃出爐,經費955億元、行車時間13分鐘。 (資料照,記者鄭瑋奇攝)

    2019/10/24 05:30

    〔記者鄭瑋奇、沈佩瑤、蔡思培、張議晨/綜合報導〕交通部針對北宜高鐵初步規劃報告出爐,南港至宜蘭總經費估九五五億、行駛時間十三分鐘。鐵道局長胡湘麟表示,若綜規、環評等行政程序順利,進入施工設計及動工階段,工期估約十年。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昨對該案熱議,許多委員關切後續時程。交通部長林佳龍表示,北宜直鐵已完成可行性研究而在做綜合規劃、環評,目前作法是將北宜高鐵併入原可行性方案,直接進入綜合規劃階段,行政程序會較快速。

    環島鐵道一日生活圈 均衡發展

    鐵道局解釋,當初直鐵環評遭擋後,有建議找尋新路線方式推動,所以後來有經雙溪、大溪較彎繞方案,現在再多納入北宜高鐵,都是原本北宜直鐵的可能替代路線方案,所以應不需再獨立做一次可行性研究。

    林佳龍指出,高鐵延伸宜蘭可打通東、西部串聯一日生活圈的任督二脈,而且有複合式交通運輸網,將交通需求分散到各運具,解決國五塞車、花東一票難求問題。未來希望配合高鐵南延屏東、南迴鐵路電氣化、花東鐵路雙軌化、東部快鐵均完成後,屆時不論從台灣哪個地方搭車,順、逆時鐘環島一周,六小時就能回到原點,達成「環島鐵道一日生活圈」,均衡區域發展。

    立委陳歐珀表示,這是攸關東部的大事,東部民眾對交通建設一直在期待。他建議東部快鐵、台鐵、北宜高鐵三鐵在宜蘭共站,徹底解決國五塞車問題。

    蕭美琴盼保留延伸花東可能性

    立委蕭美琴表示,東部民眾支持北宜高鐵,相信對東部諸多交通瓶頸能有所改善,也希望保留高鐵從宜蘭延伸到花東地區可能性。

    宜蘭旅宿、觀光業者對此案多表歡迎,認為通車後可帶來更多人潮。民宿業者說,通車時間短,宜蘭可能變旅遊中繼站,但相信提供加值體驗或深度旅遊,旅客會提高留宿宜蘭意願。

    北市呼籲避開翡翠水庫集水區

    台北市翡翠水庫管理局則發出新聞稿,呼籲路線應避開翡翠水庫集水區,以免影響大台北六百萬人飲用水安全。台北市長柯文哲受訪酸說,不要選舉到了就丟一大堆計畫,不可能每一條都做,這是不可能的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