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流落民俗村30年 北斗東螺媽下月「搬回家」

今日北斗鎮的奠安宮。(記者顏宏駿攝)

今日北斗鎮的奠安宮。(記者顏宏駿攝)

2019/10/20 05:30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彰化縣鹿港天后宮、彰化南瑤宮、北斗奠安宮,昔日合稱彰化三大媽祖廟,百年廟殿俱為三級古蹟,惟北斗奠安宮歷經波折,古廟「殼」和鎮殿媽祖(東螺媽)流落到彰化花壇的「台灣民俗村」,三十年來「鎮殿媽」孤伶伶守在「片場」,多次托夢台灣民俗村管理人「想回家」,如今在奠安宮委理委員會奔走下,終於完成「鎮殿媽」心願,神尊將於十一月二日回鑾,暫駐北斗奠安宮祖廟,待舊廟殿一磚一瓦組建於今奠安宮停車場後再行安奉駐駕。

廟方昨舉行回鑾宣告儀式,號召地方各界一起來參與這項別具意義的回鑾盛會。

這是台灣民俗信仰史上罕有「媽祖流浪記」,當初舊奠安宮若無拱手讓給台灣民俗村,這座北斗最珍貴的文化資產將與鹿港天后宮、彰化南瑤宮齊名,「東螺媽」也將享譽南彰化。

連同舊奠安宮殼 一併從民俗村移回

台灣民俗村成立後,創辦人施金山希望園區內有一具台灣特色的廟宇,舊奠安宮的廟「殼」及神尊遂一磚一瓦拆除再組建於台灣民俗村,初期遊客如織,奠安宮還有香火,但經歷九二一大地震遊客銳減,形同封園,奠安宮雖有人管理卻鮮有香客前來參拜,這裡後來成為「片場」,電視劇「戲說台灣」中的媽祖廟即為舊奠安宮。而現今北斗奠安宮為二○○三完成,雖金碧輝煌,但已古意盡失。

民俗村沒落後 奠安宮連香客都銳減

二○一二社運人士何宗勳推動「新北投車站回娘家」時與媒體人陳婉真進入台灣民俗村,兩人覺得老廟孤伶伶在此,求籤詢問媽祖是否想回家?得到肯定的答案,他們將此訊息告知北斗奠安宮,而民俗村管理員亦多次向北斗奠安宮主委陳在表示,「媽祖又來托夢,想回家」。

東螺媽是鎮殿媽 早年從湄洲迎回來

廟方主委陳在表示,北斗奠安宮目前共有三尊鎮殿媽,其中兩尊從湄洲迎回來(北斗街媽祖、東螺街媽祖),一尊是新廟落成後的「新廟媽祖」,而流落到台灣民俗村是舊廟的鎮殿媽,也是早年從湄洲迎回來。

他說,媽祖回娘家,希望北斗人把這件事當作大事,廟方也準備多項的文化活動,大家熱熱鬧鬧來迎接北斗史上第一次媽祖回娘家。

位於台灣民俗村的奠安宮。(奠安宮提供)

位於台灣民俗村的奠安宮。(奠安宮提供)

舊北斗奠安宮。(明道大學講師謝瑞隆提供)

舊北斗奠安宮。(明道大學講師謝瑞隆提供)

台灣民俗村的奠安宮的媽祖神尊。(奠安宮提供)

台灣民俗村的奠安宮的媽祖神尊。(奠安宮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