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抑制呼吸道病毒 對抗嬰幼兒大魔王有解

國衛院研究員周彥宏(左)帶領團隊,研發出重組腺病毒疫苗,能有效抑制呼吸道融合病毒量,成為病毒治療重大突破。(記者吳亮儀攝)

國衛院研究員周彥宏(左)帶領團隊,研發出重組腺病毒疫苗,能有效抑制呼吸道融合病毒量,成為病毒治療重大突破。(記者吳亮儀攝)

2019/10/08 05:30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人類呼吸道融合病毒(RSV)是造成嬰幼兒嚴重下呼吸道感染的主因,威脅很大,會造成細支氣管炎與肺炎,目前沒有治療用藥;國家衛生研究院研究團隊研發出重組腺病毒疫苗(Ad-RSV),能抑制病毒量,降低肺部細胞發炎等症狀,成為病毒治療重大突破。

國衛院研發 病毒治療重大突破

人類呼吸道融合病毒每年導致許多嬰幼兒呼吸道感染,也造成約一千名小病人嚴重到住院,逾九成是兩歲以下嬰幼兒。RSV感染五歲以下的幼兒約十%會導致重症、一%可能死亡,略高於流感病毒,而且由於病程快,兩、三天就能從發燒到嚴重呼吸窘迫,演變成肺炎或支氣管炎。

重組腺病毒疫苗 能抑制病毒量

國衛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研究員周彥宏帶領團隊,利用黏膜性載體發展出帶有F蛋白質的重組腺病毒疫苗(Ad-RSV),能有效抑制感染肺部組織細胞的呼吸道融合病毒量,進而降低肺部細胞發炎及體重減輕等症狀,是治療呼吸道融合病毒的重大突破。

周彥宏昨指出,小鼠實驗顯示,重組腺病毒疫苗可以激發人類呼吸道融合病毒特異性的「Th1」細胞性免疫反應的活化,以及中和性抗體的形成,有效降低肺部組織細胞的病毒量。照這樣研究成果,未來應可發展成人類呼吸道融合病毒疫苗,且疫苗效期很長,可讓嬰幼兒施打,避免感染病毒或致重症。

每年約千名小病人 因感染住院

這項研究已技轉國內廠商,預計今年底進入臨床人體試驗,其產學合作模式也獲科技部「一○七年度傑出技術移轉貢獻獎」。

根據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對「人類呼吸道融合病毒」介紹,病毒流行的季節傾向並不明顯,一整年都有病例;手部污染是病毒傳染的重要途徑,尤其健康照護相關感染,在接觸病人前後、接觸病人附近器具、脫掉手套後都應確實洗手。二手菸也會增加病毒感染率,家人應避免抽菸。

而據指出,母奶含有對抗該病毒的免疫球蛋白與其它免疫因子,餵哺母乳可降低病毒感染率與疾病嚴重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