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北市強行推動 智慧販賣機明年九月進校園

台北市教育局在國小、國中、高中推行建置智慧販賣機,最慢明年9月完成建置。(資料照)

台北市教育局在國小、國中、高中推行建置智慧販賣機,最慢明年9月完成建置。(資料照)

2019/10/07 05:30

含糖飲料惹爭議 柯:品項可討論

〔記者郭安家、蔡亞樺/綜合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推電子支付,要求教育局全面規劃智慧販賣機進入校園,但販賣機賣含糖飲料引發爭議,柯市府仍強行推動設置,引發家長、學者砲轟罔顧學生健康;柯文哲昨天受訪說,最慢明年九月建置完畢,要賣什麼項目可由家長會與學校組委員會討論,還指「不准AI人工智慧販賣機進校園」是因噎廢食,滿奇怪的。

學者質疑施壓校方配合廠商 要柯說清楚

但家長打臉說,全台北市應該沒有小孩不會用販賣機,該政策根本違背環保減塑教育、影響環境衛生。學者更質疑,市府施壓各校配合販賣機廠商,要求柯講清楚。

家長:違背環保減塑教育

家長表示,孩子吃完早餐再上學,是喚醒沉睡的身體,也避免沒吃完的食物塞教室抽屜,維持教室環境衛生,教育局要求學校裝設販賣機根本在扯後腿,又違背環保減塑教育。

柯:不准進駐校園 是因噎廢食

柯文哲昨天上午前往桃園市龜山區仁德宮參拜時說,台北市要成為智慧城市,AI人工智慧販賣機進校園,大概最慢明年九月會建置完畢,但是賣什麼項目,可由家長會和學校組委員會討論;柯還說,不准AI人工智慧販賣機進校園是因噎廢食,滿奇怪的。

不過,家長也打臉說,全台北市應該沒有小孩不會使用販賣機,只是小孩會覺得錢不夠多,如果真有人不會使用,坦白說大概只有媽寶吧!要小孩學習「無人智慧商店」或打造台北市成為「無現金城市」,但他們早已在滿街的便利商店學習刷卡買東西、拿著悠遊卡坐捷運趴趴走。

劉宏恩:廠商不理規定放含糖飲料

政大法律系副教授劉宏恩於臉書質疑,台北市政府這麼喜歡簽約設自動販賣機,為何不在市府大樓每個角落、每間辦公室統統放上,讓市府公務員每天吃個夠、買個夠?憑什麼施壓各校必須配合廠商?市府到底答應了廠商什麼條件,讓廠商如此囂張?有學校迫於市府壓力,無奈配合並要求僅販賣無糖飲料及文具,但廠商置之不理,照樣擺含糖飲料。

市府:販售品項嚴禁含糖飲料

教育局主秘陳素慧說明,簽約業者共兩家,是依據「台北市市有公用房地提供使用辦法」,由業者出錢租地、付電費來設置智慧販賣機,沒有簽約金也沒有回饋金,販售品項嚴禁含糖飲料(高中則不在此限)。她說,規定每校至少要設立一個智慧販賣機,以落實政策,除非影響教學才能不設;為打消家長疑慮,中午用餐時段上午十一點至下午一點關閉販賣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