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逃過震災」 邱慶禧捐錢捐地助弱勢

921災後,南投縣生活重建協會理事長邱慶禧(左二)投入老人送餐,廿年如一日。
(記者佟振國攝)

921災後,南投縣生活重建協會理事長邱慶禧(左二)投入老人送餐,廿年如一日。 (記者佟振國攝)

2019/09/19 05:30

〔記者佟振國/南投報導〕身為九二一地震災民,南投縣生活重建協會理事長邱慶禧自立助人,出錢出地協助災民與弱勢獨居老人,廿年來送出逾六十萬個便當,近幾年又投入長照與急難救助。歷經地震、癌症,讓他看淡生死名利,只盼自己的努力能讓弱勢長輩安然終老。

現年五十五歲的邱慶禧原在國姓鄉福龜村開機車行,九二一震毀機車行,逃過一劫的他思索:「老天爺要我活下來,就是要我為社會做更多。」

成立重建協會、送出60萬個便當

邱慶禧開始為災民送愛心便當,又捐地成立南投縣生活重建協會,愛心送餐一做就是廿年,便當不只讓長輩吃飽,營養之外,也兼顧口感、喜好。阿公、阿嬤的狀況,邱慶禧與送餐志工都瞭如指掌,如此用心,也帶動全鄉十六個社區中,有十三個社區推行老人共餐措施。

二○○三年,邱慶禧確診罹患膀胱癌第三期,手術化療痛苦,他仍不怨天尤人,反而自省「一定是我做得還不夠」!他開始為鄉內獨居無依的長輩送終,以及提供弱勢急難救助。

協會近幾年跨足長照領域,邱慶禧又捐地捐錢,興建長照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提供日間照顧與居家服務、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溫馨巴士等。協會成員也從起初五、六人,擴大至七十餘人,希望打造國姓鄉成為社會福利園區。

協會一年的人事費加上送餐食材等支出近五千萬,節流之外,邱慶禧再成立九二一社會企業,產製白木耳產品販售。前年獲「兩岸三地愛心獎」的獎金十萬美元,還是都捐給協會。

別人笑邱慶禧太傻,但他覺得人生歷經多次劫難,真的不要計較太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