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告別震殤」 劉家汶回饋社會盼光耀門楣

921地震讓劉家汶失去4位親人和右小腿,但她總是樂觀堅強。劉家汶常畫反映心情的畫,這幅「心燈」是她很愛的小品畫。(記者陳鳳麗攝)

921地震讓劉家汶失去4位親人和右小腿,但她總是樂觀堅強。劉家汶常畫反映心情的畫,這幅「心燈」是她很愛的小品畫。(記者陳鳳麗攝)

2019/09/19 05:30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九二一廿年了,今年要跟它告別,未來是全新的自己,希望能把感恩化為更多回饋社會的力量!」在大地震失去雙親、大姊、弟弟的劉家汶說。

劉家汶今年三十一歲,大學畢業後就自力更生,過著極簡生活。她說,雖然總是思念在天上的家人,但廿年來沒有怨過這場大地震,而是努力做一個讓父母抬得起頭的人。

「被壓在鋼筋水泥底下,等著被救的時候,我就知道爸爸、媽媽、大姊和弟弟可能已不在!」九二一地震發生時,劉家汶位在台中大里的家倒了,一家人被斷垣殘壁壓著。在黑暗中,她知道二姊被壓在自己的上面,兩人可以對話,但呼喚爸媽、大姊和弟弟均無回應。

劉家汶是在地震發生當天下午三點多被救出,因右小腿被壓住太久而截肢。她知道爸媽往生時,當下沒有大哭,而是慶幸爸媽在第一時間同時走了,不用留下其中一個人悲傷地面對親人死亡、女兒斷腿的事實。

地震發生時,十一歲的劉家汶有超乎年紀的成熟,她不曾情緒失控,總是笑臉盈盈,「我要活得堅強,讓父母覺得我讓劉家有面子!」劉家汶說,爸爸生前是賣水果的小販,媽媽做家庭代工,父母非常善良,家庭很和樂,爸媽和大姊、弟弟來不及做「光耀門楣」的事,活著的自己要幫他們做好。

高中學廣告設計的劉家汶,大學考上南開科大的服務經營系,擔任社團「心輔社」的社長,學習領導與關心別人,那一段時間培養的能力,後來都很受用。

大三那年,學校推薦劉家汶角逐「總統教育獎」,她婉拒兩次,因自覺沒有好到可以角逐這個獎。第三次被師長勸服,也獲得總統教育獎,但廿五萬元獎金至今沒有動用。她說,賺的錢已夠用,也可能下意識想藉這筆獎金提醒自己,要對社會更有貢獻。

劉家汶說,對兒福聯盟、醫護人員及成長過程中一直關心幫助她的人,內心充滿感恩,希望能把感恩化為更多回饋社會的力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