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暖化加速 台灣百年來增溫1.3度

去年嘉義縣東石鄉掌潭村嚴重淹水,居民靠船筏進出。(資料照,記者林宜樟攝)

去年嘉義縣東石鄉掌潭村嚴重淹水,居民靠船筏進出。(資料照,記者林宜樟攝)

2019/09/17 05:30

〔記者蕭玗欣、羅綺/台北報導〕氣候變遷影響廣大,專家示警,全球暖化對台灣影響正在逐步發生;台灣全年氣溫百年來已上升約攝氏一.三度,且近十年增溫有加速趨勢。去年台灣就出現史上最暖冬季,近年更接二連三發生極端暴雨事件。學者指出,許多國家將氣候變遷視為國安問題,台灣更應展現決心,例如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及拉高氣候變遷委員會層級。

去年出現史上最暖冬季

天氣風險公司總監賈新興表示,全球暖化影響下,台灣受影響最明顯的就是氣溫,無論夏季、冬季或是全年溫度都在節節高升,例如去年台灣就迎來史上最暖冬季。暖化也會造成極端降雨事件頻傳,台灣這兩三年就歷經許多短時強降雨事件,造成嚴重淹水。

據科技部氣候變遷科學團隊二○一七年發表報告指出,台灣全年氣溫(平地溫度)在過去一百多年(一九○○至二○一二年)上升約攝氏一.三度,且增溫有加速趨勢。

中央氣象局統計分析極端氣象指標指出,去年台灣高溫日數,相較於一九九○年代中期起有上升趨勢,低溫日數則約由一九六○年代中期至今呈現逐漸減少趨勢。去年台北站年高溫(日絕對最高溫≧攝氏卅五度)日數達五十七日,為全台最多,比氣候平均值廿八.一日多出廿八.九日,為該站設站以來年高溫日數第四多。

高溫導致生產力下降、登革熱擴大

賈新興表示,國際有研究指出,全球溫度越來越高,會造成勞動生產力下降,甚至影響經濟成長。其他像是公共衛生議題會越來越明顯,例如有研究顯示暖化現象會造成蚊子朝高緯度國家發展,恐讓登革熱疫情擴大,台灣這幾年已出現類似危機。

學者籲拉高氣候變遷委員會層級

另外,全球暖化造成海水溫度上升,也會導致海水酸化,影響珊瑚、貝類等生物生長。高雄師範大學地理系教授羅柳墀指出,藻類是環境變化的指標,是食物鏈中重要生產者。近年來因海水溫度升高,研究發現,屏東小琉球附近的馬尾藻都長不起來了,海洋生態衝擊無法避免。

賈新興說,全球溫度不斷上升來自過多人為溫室氣體排放,台灣應更積極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量及做好國土規劃,其次是將氣候變遷委員會層級拉高,總統底下直接設有氣候變遷委員會,展現應對決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