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社家署托育黑名單 今年累計24件違規案/較2012年3件增加7倍 北市8件最多

近年托嬰中心、托育人員違反兒少法件數表

近年托嬰中心、托育人員違反兒少法件數表

2019/09/09 05:3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國內兒虐事件頻傳,衛福部社會及家庭署首次彙整單一平台公布托嬰中心與托育人員黑名單,打開網頁即可直接查詢問題機構與惡保母資訊。由於今年累計二十四件違規案是二○一二年三件的八倍,民團建議加強人員訓練更是治本之道。

今年初社家署已在官網設置「各縣市違反兒少法公布專區」,但僅附上各縣市連結網址,民眾要查托嬰中心或保母有無違規紀錄,必須點入各縣市網站一一查看。萬一保母跨縣市執業,而家長僅查自己所在縣市,恐有漏網之魚,加上各縣市公布標準不一,有些僅有違規者姓名,部分則有違規情節,不少家長反映友善度須加強。

平台可查各縣市 不用再連外網

在外界關注下,社家署彙整設立單一平台公布托嬰中心與托育人員黑名單。社家署長簡慧娟表示,該平台八月一日上線,各縣市若有新增案件,會即時更新內容,民眾打開網頁即可直接查閱,不用再連到外網,資料可回溯至二○一二年。

該平台揭露資訊包含縣市、裁罰日期、托嬰中心名稱或托育人員姓名、違法事由、違反法條、處分內容,並設有檢索機制,輸入縣市與裁罰日期即可查詢區域、時段案件,但尚無輸入托嬰中心名稱或托育人員姓名機制。簡慧娟補充,後續會修正,並呼籲民眾不要自行透過網路找保母,可多利用各縣市居家托育服務中心媒合,以確保人員素質。

檢視該平台資料,近八年相關違規累計一二二件,二○一二年有三件,今年至今已有二十四件,今年以台北市八件最多。歷年違規情節則是托嬰中心未立案七十二件、托育人員虐童三十九件為大宗。虐童方式包含用身體壓制、重摔、徒手拍打、摀住臉部餵奶、固定臉部照射投影機強光、大力搖晃、抓手拍桌面等,造成脫臼、腦傷,甚至死亡。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發言人王兆慶認為,資訊統整代表政策前進一點點,但畢竟公布的事件是過去式,對預防有限。建議回歸托育人員的職前訓練、人格特質把關,以及居家托育服務中心對於保母異常能及時察覺,才是治本之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