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助長鴉片類藥物成癮 美法院判「嬌生」賠181億元

2019/08/28 05:30

〔編譯周虹汶、記者吳亮儀/綜合報導〕美國與加拿大鴉片類藥物氾濫問題近十年日趨嚴重,繼美國總統川普兩年前宣布全美進入公共衛生緊急狀態,美國奧克拉荷馬州法官二十六日宣告,全球醫藥及健康保健領域知名企業「嬌生公司」對當地深陷鴉片類藥物危機責無旁貸,判賠五.七二億美元(約新台幣一百八十一億一千五百廿四萬),成為首度開庭確立對抗鴉片類藥物製造商的全美「里程碑」。

醫師下重藥 提告累積逾兩千例

全美一九九九年以來,共有逾四十萬人因過量使用鎮痛劑,或非法取用海洛因、芬太尼等鴉片類止痛劑而送命。但鴉片類藥物依舊氾濫,一九九四至二○○六年銷售額成長三倍;近期因美國司法部調查醫師下重藥的現象,各州提告累積逾兩千例。

奧州兩年前開始以當地公害法規追究嬌生,並於五月二十八日正式開庭,判決嬌生應付五.七二億美元,做為當地第一年防治費用。

嬌生質疑判決法規有瑕疵

嬌生公司律師認為預估金額過度膨脹,況且製藥業各環節均受美國緝毒局(DEA)、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等政府機構嚴格監督,質疑二十六日判決誤用公害法規「有瑕疵」,計畫提出上訴。

事實上,奧州法官五月底開庭前,已有兩家被告藥商與奧州達成和解,但金額皆不到嬌生判賠金額一半:一為研發止痛錠「奧施康定」(OxyContin)的普渡製藥公司,三月以二.七億美元和解;另一則是總部位於以色列的梯瓦製藥工業有限公司,它是全球市占率最高的學名藥公司,五月二十六日也同意以八五○○萬美元和解。

奧州州檢察長杭特(Mike Hunter)指出,這些大企業及旗下公司採用誤導性行銷策略,誇大鴉片類藥物對慢性疼痛的神效,低調避談上癮風險。這種出於貪婪造成公害的行徑,以嬌生為「要角」,其前子公司「諾拉姆科」(Noramco)和「塔斯馬尼亞生物鹼公司」(Tasmanian Alkaloids)更助紂為虐,為其他鴉片類藥物製造業者的生鴉片(raw opium)原料供應主要來源。

在台一款止痛藥 須由醫師開立

我國食品藥物管理署指出,嬌生的兩款鴉片類止痛藥物中,僅一款在台灣有藥證可使用,被歸為第二級管制藥物,須由醫師開立才能使用。我國管制藥物規範嚴格,所有管制藥物都需由食藥署的管制藥物工廠製造或申請才行,且記錄使用數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