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連2震後 1週內不排除還有規模6地震

南宜蘭構造 區域示意圖

南宜蘭構造 區域示意圖

2019/08/09 05:30

「南宜蘭構造」破碎帶 每年平均有2至3次規模6以上地震

〔記者楊綿傑、鄭瑋奇/台北報導〕不少民眾昨晨被一陣天搖地動驚醒!昨晨五時廿八分及七時零二分,東部宜蘭外海陸續發生芮氏規模六及四.六地震,規模六地震幾乎全台有感。氣象局表示,宜蘭近海有破碎帶「南宜蘭構造」,平均每年會有二至三次規模六以上地震,本就預期今年下半年會有地震,算是能量正常釋放,但未來一週內不排除還會再發生規模五或六的地震,仍需密切關注。

武塔總搖晃時間長達76秒

根據地震測報資料,五時廿八分的地震,震央位於宜蘭縣政府南偏東方卅六.五公里的海域,最大震度在宜蘭武塔達到六級;宜蘭市五級震度;花蓮、雙北地區、新竹、桃園、台中四級震度等。不僅宜蘭地區民眾感受到明顯晃動,武塔地區人體可感受的總搖晃時間長達七十六秒,且幾乎全台有感。

而後在七點零二分,宜蘭縣政府南偏東方十四.八公里處,再發生規模四.六地震。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表示,兩者為獨立的地震,並無餘震關係。今年至目前已有三次規模超過六的地震,包括今年四月十八日花蓮秀林規模六.一地震、上月廿七日台東外海規模六.一地震。

未影響核電廠 機組正常運轉

陳國昌解釋,這起地震是屬於菲律賓海板塊隱沒帶的地層錯動而引發,而宜蘭近海約廿公里左右有一個破碎帶「南宜蘭構造」,範圍西至宜蘭大同、東到和平海盆、北從羅東延伸至最南的花蓮秀林,此地區在歷史上發生過許多次規模六、甚至規模七以上地震,一九二○年甚至出現過規模八地震:此區平均每年會有二至三次規模六以上地震,昨日地震算是能量正常釋放。

陳國昌提醒,此區中小型地震非常多,此次大地震發生後,雖然能量釋放很多,但後續一週不排除還會再有規模五或六地震,會持續觀察。

地震也觸發核一、二、四廠地震儀動作,原能會表示,巡視結果無異常,機組也正常。核三廠未達地震儀動作設定點,機組正常運轉。

昨晨五時廿八分及七時零二分,東部宜蘭外海陸續發生芮氏規模六及四.六地震,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表示,兩者為獨立的地震。(歐新社)

昨晨五時廿八分及七時零二分,東部宜蘭外海陸續發生芮氏規模六及四.六地震,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表示,兩者為獨立的地震。(歐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