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饒河街夜市擺攤 浪人食堂助街友重回社會

人生百味推出過街賣專屬泡泡糖、與「馬來貘」限定合作的香氛片。
(人生百味提供)

人生百味推出過街賣專屬泡泡糖、與「馬來貘」限定合作的香氛片。 (人生百味提供)

2019/08/05 05:30

時薪150元優於舉牌工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饒河街夜市有個名為「浪人食堂」的攤位,不僅有賣炸雞、冰茶,還是一間幫助弱勢族群的商店,去年開幕至今,食堂還以時薪一五○元僱用街友為服務人員,待遇換算下來還優於一天約八百元的舉牌工。食堂創辦人余思賢說,為了去標籤化,他們也將街友稱為無家者,他們無法找到租屋處,可在食堂學習如何炸薯條、炸雞等,透過自己的力量工作賺錢,有一天重新回到社會。

不僅助經濟也協助人際關係

浪人食堂已幫助七名街友、四名經濟弱勢。余思賢說,從無家到租屋,是非常重要的里程碑,過去有一位大哥順利找到租屋處後相當喜悅,一直邀請大家參觀,如果不去還會生氣;但也有無家者離開食堂後,就不接志工電話、不回訊息,盼望擺脫過去被幫助者的身分、也否定過去,後來發現新建立的人際關係不斷崩解,最後只能躲在租屋處不出門,直到身上只剩下五十元,又回到食堂求助。

有時食堂也會遇到街友遲到、沒來上班,導致其他人難營業,社工工作量也增加,但背後原因,常是與其他街友間相處不融洽,所以不想上班;余思賢說,有些無家者因為對主流社會的焦慮感,對人會有隱藏、防衛等行為,但無家者彼此間也不易建立信任關係。

余思賢說,若想讓無家者重新回到社會,除經濟幫助,人際方面的協助也很重要,有些人因無家者身分,遭到原生家庭拋棄;也有人一直很希望能紅、上新聞,因為希望某天不理他的女兒可以看到他,發現爸爸不一樣了。余說,「我們的工作是張開一個雙方都安心、舒服的接觸環境,至於會變成什麼樣子,他們自己會發生。」

人生柑仔店透過街賣助弱勢

另一間社會企業「人生百味」,則推出「人生柑仔店」計畫,透過街賣專屬泡泡糖、與「馬來貘」限定合作的香氛片,幫助弱勢族群自力更生,也獲消費者好評。人生百味共同創辦人巫彥德說,他們最早在台北車站發食物給街友,並結識街友,有的街友被家人、孩子拋棄,出現「我為什麼要工作」、「為什麼要努力」的想法。他認為,想幫助街友們重新回到社會,首先需要的就是希望,而希望就是從社會連結而來。

在浪人食堂有賣炸雞、薯條、甜不辣等炸物。(記者蔡思培攝)

在浪人食堂有賣炸雞、薯條、甜不辣等炸物。(記者蔡思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