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放牛童苦讀 拚上12職等典獄長

屏東監獄典獄長簡文拱(右)將於十六日屆齡退休。
(記者李立法攝)

屏東監獄典獄長簡文拱(右)將於十六日屆齡退休。 (記者李立法攝)

2019/07/14 05:30

〔記者李立法/屏東報導〕即將屆齡退休的屏東監獄典獄長簡文拱,出身貧寒,從一個放牛童靠著苦讀考取公職後,一路從基層爬至簡任十二職等文官,每派到一個監所服務,總是設法將安全防護網增添保險,讓收容環境變得友善些,在行政文化相對保守的監所體系中,這位「好動」的典獄長令人印象深刻。

屏監典獄長簡文拱 16日屆齡退休

簡文拱說,兒時家貧,每天都要餵雞、清理牛舍、挑糞、修繕、賣菜等,生活要靠自己打理,念書也是半工半讀,養成他閒不下來的習慣,有機會進入公職,讓他十分珍惜,希望能有所貢獻,每派任到新的監所服務,他會把穩定囚情、打造安全及友善的收容環境列為重點,因為這對收容人及管理幹部都有好處。

兩年前他接任屏東監獄典獄長時,率先在車輛進出頻繁的車檢站建置遠端監控系統,由監獄指揮中樞接管車檢站控制權,降低人犯挾持人車闖關風險,並在舍房外打造風雨通道,將懇親家屬與收容人動線分流,減少並行接觸可能產生的風險,還改善了收容場所的通風及衛生環境,興辦事項多達百餘件。

簡文拱將於十六日屆齡退休,他堅持上班到最後一天,以古語「身在公門好修行」自勉,也為他近四十年公職生涯做了最好的註解;副典獄長蘇維闊說,簡文拱積極任事的工作態度,影響許多後進,為獄政體系留下榜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