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夫換心重生 妻感恩簽器捐

62歲柯吉雄,多年前換心成功,6年來帶著捐贈者的心用心生活,很早就簽下器捐及大體捐贈的柯吉雄,昨陪同妻子,完成器捐簽署,夫妻倆盼讓愛能在逝世後,繼續延續下去。(記者張議晨攝)

62歲柯吉雄,多年前換心成功,6年來帶著捐贈者的心用心生活,很早就簽下器捐及大體捐贈的柯吉雄,昨陪同妻子,完成器捐簽署,夫妻倆盼讓愛能在逝世後,繼續延續下去。(記者張議晨攝)

2019/07/13 05:30

讓生命接力下去

〔記者張議晨/宜蘭報導〕六十二歲柯吉雄五年多前換心成功,讓他重啟人生,柯的妻子感念捐贈者恩澤,昨天上午簽下器捐同意書,夫妻異口同聲說,有天若離開,會將全身器官捐出,讓生命接力下去。

老公排2年等到一顆心

家族有心臟病史的柯吉雄,五十五歲出國旅遊時染上重感冒,回台併發心肌炎合併心衰竭,從此頻繁進出醫院,多次得靠強心劑續命。長年治療讓柯吉雄心臟難以負荷,醫師評估後,開啟他長達兩年等「心」的過程。

二○一三年十一月,柯吉雄病情危急,擔心過不了年,接獲心臟配對成功消息,並在同月十四日完成手術,才讓他重啟人生。他形容手術成功後,身體如同住了一個人,若沒有這顆心,現在他無法站在這裡。

柯吉雄說,他很早就簽下器捐和大體捐贈同意書,沒想到自己卻成為受贈者,「我不知道捐贈者的身分,但感謝他的大愛讓我重生」,每年十一月十四日,是柯吉雄的第二個「生日」,讓他能看著兒女長大,他與妻子感懷於心。

「我有義務為了兩個家庭,活得一天比一天更好。」柯說,他懂捐贈者家屬的煎熬與不捨,每天都很珍惜身體。多年在旁陪伴、看著先生重獲新生的妻子,昨也在柯吉雄陪伴下簽下器捐同意書。

夫妻倆都發心 延續大愛

柯妻羅玉蘭說,先生換心成功,她雖認同器捐理念,但多年仍跨不出簽署的那一步,最近在先生鼓勵下,轉念抱著感激的心簽下同意書。

根據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統計,台灣排隊等候器官者有九千八百多人,但今年迄今,包含組織在內僅一七六人捐贈。

羅東博愛醫院院長盧進德說,器捐當下多是突發意外,要讓家屬做出決定非常困難,器捐雖代表生命消失,卻是更多生命開始。去年有位驟逝少女,因親戚是心臟受贈者,家屬大愛器捐,少女生命在別人身上延續,善的循環令人感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