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勞動部擬修法 增設罷工預告期/以勞資爭議處理法做為修正方向 近期邀航空運輸、旅行業座談

長榮空服員罷工行動今晚結束,會員持續領回三寶。 (記者魏瑾筠攝)

長榮空服員罷工行動今晚結束,會員持續領回三寶。 (記者魏瑾筠攝)

2019/07/09 05:30

〔記者李雅雯、蕭玗欣/台北報導〕長榮航空服員罷工行動將在今(九日)晚十二點正式結束,前後長達廿天。面對外界要求增訂罷工預告期或授權期的強烈呼聲,勞動部擬對「勞資爭議處理法」進行修訂,近期將邀航空運輸業的勞資代表和旅行業等相關團體座談,若達到一定共識,擬將推動增設罷工預告期或授權期的修法,也擬規劃第三方公正調解單位的設立。

交部支持 長榮盼儘快法制化

交通部對此表態支持,次長王國材指出,特別是國際航空替代性低,影響公益性大,正面看待朝這方面修法。長榮則表示,過去三年外部工會已發動航空業三次罷工,希望政府儘快將航空業罷工預告期法制化,保障旅客權益。記者昨聯繫工會各幹部,尚未獲回應。

規劃設第三方公正調解單位

預告期是指在罷工前拋出罷工時間,事先告知大眾,也提醒資方應變;授權期則是要求工會須在拿到合法罷工權後的一定時間內執行罷工,逾期則罷工權失效。

勞動部勞動關係司長王厚偉表示,將先以爭議度高、影響面大的航空運輸業為主要討論對象;若增訂罷工預告期或授權期,不排除僅對特定行業實施。

授權期則可有兩種做法,一由工會取得罷工權的投票過程中,讓會員投票決定授權期;另一是政府訂立一個時限,如何設定仍待討論。勞動部也將規劃第三方公正調解單位的設立,協助勞資雙方溝通,關鍵是要找到雙方都信任的對象。

商總:罷工應30天前預告

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贊成設立罷工預告期,且建議應卅天前預告,避免影響旅客旅遊、商務活動。他另表示,將和其他工商團體共同遊說政府在下個立法院會期修法,入法明訂職業工會沒有發動特定企業罷工權。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認為,在台灣取得合法罷工權困難重重,罷工是勞工的最後手段,預告期會減弱工會的談判籌碼。勞動部該做的是藉由航空罷工經驗去整理、解釋勞資雙方在罷工行動中應遵守的「遊戲規則」。文化大學勞工關係學系副教授潘世偉建議回歸勞資在團體協約中協議,由雙方自行約定罷工真的發生時如何處理,政府毋須介入太多,否則恐讓勞資關係愈弄愈糟。

消基會接到180件旅客投訴

但長榮空服員罷工造成逾廿七萬名旅客行程延誤,主張要修法設罷工預告期的消基會,近七天就接到一八○多件投訴,大多是旅行團被取消、滯留國外被簽轉,最嚴重甚至歷經四十八小時才從歐洲返台。

消基會表示,團客可依國外旅遊契約向旅行社或航空公司求償,散客依長榮規定可求償最高兩百五十美元(約台幣七千八百元),但據歐盟規範EU261指出,若消費者搭乘從歐盟國家出發的班機或搭乘歐盟內航空公司執飛,前往歐盟國家班機,遇上罷工皆可向航空業者求償,賠償規範依飛行距離及延誤時間可獲得兩百五十歐元(約台幣八千八百元)到六百歐元(約台幣兩萬一千元)的賠償金。

消基會查出,長榮航空包括阿姆斯特丹、巴黎、倫敦及維也納部分班機都符合上述賠償條件。長榮回應,旅客相關權益措施,將依官網所公布的實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