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橙、黃燈警戒!9縣市今防36度以上高溫

氣象局針對高雄市、屏東縣、台東縣發布橙色燈號,提醒今天有機會連續第3天達36度以上高溫。
(記者黃志源攝)

氣象局針對高雄市、屏東縣、台東縣發布橙色燈號,提醒今天有機會連續第3天達36度以上高溫。 (記者黃志源攝)

2019/06/20 05:30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太平洋高壓籠罩,台灣連日晴朗炎熱,昨日台東大武飆出卅七.三度高溫,台北及板橋測站也創下該站今年最高溫的卅六.七度、卅五.七度,今明兩天部分地區仍可能出現卅六度以上高溫。氣象局副局長鄭明典指出,今年五月全球平均氣溫為有數據分析以來的第四高,主要受到全球暖化趨勢,加上微弱聖嬰現象影響,預估今年溫度整體偏高。

5月全球均溫創第4高 估全年溫度偏高

五月全球平均氣溫歷年來最高依序是二○一六年、二○一五年、二○一七年。鄭明典表示,今年五月北半球的西風偏弱,南北向的氣流交替明顯,冷空氣往南到達的地方偏冷,而暖空氣往北到達的地方偏熱,看起來就有冷熱交替排列的現象。

不過,據氣象局統計,今年五月全台十三個測站,平均氣溫為廿五.二八度,自一九四七年有紀錄以來,排名第五十三,並沒有特別熱。氣象局分析,五月共有四道鋒面襲台,且都是移動型鋒面,不僅帶來降雨,後面也伴隨較強冷空氣,造成各地氣溫偏低。

高雄、屏東、台東可能連三天飆破36度

昨天各地則依舊炎熱,氣象局表示,週六以前西南風強盛,台北盆地及台東大武仍有機會出現卅六、卅七度極端高溫,並針對高雄市、屏東縣、台東縣發布橙色燈號,提醒上述地區今天有機會連續第三天達卅六度以上高溫,另也針對雙北、嘉義縣市、台南市和花蓮縣發布黃色燈號,今天可能出現卅六度以上高溫。

週六鋒面接近 下週日雨勢由北往南

氣象局預估,週六鋒面接近台灣北部海面,由於高壓還是非常強勢,因此僅中南部清晨會有零星雨勢,因雲量增加,各地高溫約卅二到卅四度。下週日清晨鋒面進入台灣陸地,加上西南風影響,雨勢將由北往南延伸,至於鋒面影響程度,則要看太平洋高壓強弱決定,若太平洋高壓過強,鋒面影響程度有限;目前預估新竹以北地區會有局部大雨發生,中南部沿海受西南風影響,會有陣雨或雷雨。下週一起,太平洋高壓增強,鋒面北移遠離台灣,各地降雨機率將越來越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