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可以結婚了 逾254對同志將登記

立法院17日表決同婚專法草案,支持的民眾一早就聚集在青島東路,關心法案表決進度。(記者劉信德攝)

立法院17日表決同婚專法草案,支持的民眾一早就聚集在青島東路,關心法案表決進度。(記者劉信德攝)

2019/05/18 06:00

明年起可一起報稅 同性配偶享同等勞動權益

〔記者李欣芳、黃欣柏、吳政峰、廖千瑩、巫其倫/綜合報導〕立法院院會昨三讀通過「司法院釋字第七四八號解釋施行法」,同志將可合法登記結婚。行政院發言人谷辣斯.尤達卡(Kolas Yotaka)昨表示,行政機關已經準備好了!內政部次長陳宗彥表示,全國戶政系統昨天與今天進行更新與測試,配合五月廿四日專法施行後,同志朋友完成結婚登記,估計屆時會有超過二五四對同志登記結婚。

政院︰戶政系統更新測試 準備好了

陳宗彥說,截至五月七日為止,全國已有二五四對同志預約結婚登記,以台北市最多,有一三九對,其次為台南市,有卅七對。內政部將會在戶政系統中增加「同性婚姻」登記與撤銷欄位,五月廿四日當天如期受理,同性結婚登記和異性結婚登記相同,採登記制,記載是同性結婚登記,身分證與異性婚相同,都稱為配偶。

內政部戶政司副司長鄭信偉另提到,同婚雙方在彼此的國民身分證上仍以「配偶」顯示,但若當事人準用「民法」收養對方親生子女,被收養人的身分證如何呈現父母欄還要再做研議,因收養必須經過法院裁定等程序,短期內還不會有這種個案。

與異性婚相同 身分證上稱為配偶

法務部次長陳明堂表示,依照專法內容,同性關係登記為「結婚登記」,最低年齡為十八歲,在日常家務互為代理人,遺產繼承互為法定繼承人,財產上準用民法「夫妻財產制」。若有爭議,適用「家事事件法」。

收養部分,陳明堂說,同性結婚得繼親收養,也就是容許其中一人已有親生子女,伴侶可收養成為共同雙親,但接續收養和共同收養都不允許。

勞動部昨在第一時間將部徽換上彩虹顏色,勞動部指,未來性別相同的兩人若辦理結婚登記,所有配偶勞動權益也都比照,包括婚假八天、配偶分娩的陪產假以及育嬰留職停薪津貼及育嬰假等。

會計師表示,同性伴侶若今年結婚後,明年就可合併申報綜所稅、扶養姻親家屬等,相關權利都與夫妻配偶相同。

資誠會計師洪連盛表示,同性伴侶今年結婚後,明年申報今年度綜所稅時,結婚當年度可選擇分開或合併申報,但往後年度一定要採合併申報。

今年同性伴侶結婚,雙方父母四人加起來最高有一二八○萬元贈與免稅額;另外,配偶互贈財產免稅,未來同性伴侶婚後也適用。此外,同性伴侶婚後,若未來伴侶死亡,也可主張「剩餘財產差額分配請求權」。

跨國婚姻非全部適用 母國准許才能登記

跨國婚姻非全部適用,外國人或港澳人士若要和台灣同性伴侶結婚,準用「涉外民事法律適用法」,其母國或地區法律必須准許同婚,我國才能受理登記;中國人若要和台灣同志結婚,準用「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以行為地、也就是台灣為主,因此雖然中國法律禁止同婚,仍可來我國登記結婚。不過,實務上陸委會或移民署究竟能否容許中國人持觀光簽證來台結婚,仍有變數。

立法院17日表決三讀通過同婚專法草案,支持的民眾歡呼慶祝。(記者劉信德攝)

立法院17日表決三讀通過同婚專法草案,支持的民眾歡呼慶祝。(記者劉信德攝)

同婚專法重點

同婚專法重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