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72年來最熱春天 梅雨今報到/更集中、更強 西半部、東北部留意致災性豪雨

梅雨季降雨熱點

梅雨季降雨熱點

2019/05/01 06:00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時序進入梅雨季節,今年首波梅雨鋒面昨晚報到,今天各地都有雷雨或陣雨機會,西半部、東北部要留意有致災性大雨或豪雨發生。中央氣象局預估,今年梅雨季將延續今年春季創下七十二年最高溫紀錄的偏暖趨勢,且提早在五月上旬就有機會出現伴隨西南季風的滯留性梅雨鋒面,全台整體雨量雖以正常機率最大,但要小心降雨時間更集中、強度更強。

週四鋒面南移 中南部局部大雨

氣象局表示,這兩天梅雨鋒面就將有中小尺度對流系統發展,恐帶來致災性的短時強降雨。由於鋒面通過後東北季風增強,今天北台灣明顯轉涼,白天高溫約廿七度,比昨天下滑八度;中南部及花東地區高溫也有三至四度降幅,約廿八到卅度。週四鋒面將移動到巴士海峽附近,中南部將有局部大雨發生,北部雨勢則可望稍微緩和。

氣象局指出,今年春季(二到四月)台灣平均氣溫明顯偏暖,創下自民國卅六年有完整紀錄以來最暖的春季;春雨方面,新竹以南地區雨量接近正常為主,其他地區大致偏少。

展望今年梅雨季,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呂國臣表示,孟加拉灣目前有熱帶氣旋正在發展,預估五月上旬東亞季風有增強情形,且會影響台灣地區,全台梅雨季總雨量以正常機率最大。呂國臣說,在西南季風環境下,當滯留鋒面下來時,伴隨西南季風,容易產生大規模的劇烈降雨,稱為典型梅雨鋒面,預估五月上旬有機會出現典型梅雨鋒面,較往年提早。

呂國臣說明,據過去氣候資料顯示,五月受北方鋒面影響,北部在五月上旬開始進入雨期,中南部則要到五月中、下旬西南季風建立時,雨量才會多於北部。

為讓民眾及縣市防災單位提前因應,即日起,只要觀測到可能發生大規模或劇烈豪雨,氣象局將新增及更新雨量預報頻率,包括仿照颱風發布警報期間,提供各縣市廿四小時和未來三天累積雨量;定量降水預報將從現在的每十二小時及每六小時,新增為每三小時預報;上述兩項資訊將每三小時更新一次。另外,只要縣市單位認為有停班課需求時,氣象局也會與各縣市進行視訊會議,提供最新天氣資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