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暖冬擴大補助 元月住房率52%/去年4波補助 住房率仍低於5成 林佳龍:沒補助更糟

觀光局旅遊補助之一般旅館住房率

觀光局旅遊補助之一般旅館住房率

2019/04/24 06:00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為提振台灣觀光,觀光局陸續推動旅遊補助,但去年有四波補助,全台旅館住房率仍低於五成,今年一月擴大暖冬,住房率也只有五成二。上任百日的交通部長林佳龍昨與媒體茶敘暢談施政指出,若沒有相關補助,旅宿業平均住房率恐更低。學者則直言,看來補助政策僅造成板塊性移動,補助措施應收手。

林佳龍:旅遊補助將常態化

為刺激國旅,觀光局去年共推動花蓮震後、南灣、山海戀、暖冬四波特定區域旅遊補助。然而,去年全台一般旅館平均住宿率僅四十七.八%,較前一年增加不到○.五個百分點。今年一月全國推出擴大暖冬,全台住房率五十二.五%,也只較去年同期增一成。幾波補助都受惠的花蓮、台東,一月住房率約三到四成,成長也不明顯。

林佳龍指出,旅宿業生意受到年金改革及中客減少影響,如果沒有暖冬到春遊補助,住房率恐更糟;旅宿業者也多肯定補助對住房率有提升,且因補助只有合法業者可申請,比直接抓日租套房還有用。未來暖冬、春遊補助會成為常態化,提升國旅質量。

學者:補助未擴大市場 應收手

高雄餐旅大學副教授劉喜臨則分析,補助效果應刺激額外的旅次和消費,但從數據上看來,並未擴大市場,政府應收手,否則會養壞消費者胃口、拉低市場價格。

觀光局組織改造 將升格觀光署

對於未來台灣觀光走向,林佳龍表示,未來組織改造將把觀光局升格觀光署,組織員額及預算都要重新檢討。目前觀光產業佔台灣總生產毛額GDP僅四%,相對歐洲國家的十%來說很低,如何在幾年內提升達標,是要思考的方向。

劉喜臨則指出,重點是政府拿出什麼措施誘發產值,建議先不要一直談觀光逆差,因為出境比入境好、是表示台灣出境業者蓬勃發展;再者,提高觀光客日均消費是首要重點,有人說東南亞旅客消費力低,何不思考各景點賣的紀念品都雷同,誰願掏錢?且目前台灣在國際行銷像散彈打鳥,應針對日韓等市場加深力道,不應花太大力氣開發還沒直航的俄羅斯市場。

華航機師罷工衝擊旅遊業,長榮又傳出罷工可能,林佳龍表示,交通部已成立專案小組,主動邀九大交通工會對談。長榮勞資已三次協商,除了禁搭便車條款,資方有飛安考量而難同意,需再討論。他建議勞動部更明確規範罷工權行使期間,未來長榮問題處理將以勞動部為主,交通部協助,更呼籲長榮準備好因應對策,避免傷害旅客權益。

暖冬旅遊補助,旅宿業者多肯定對住房率有提升。(資料照,記者蔡宗憲攝)

暖冬旅遊補助,旅宿業者多肯定對住房率有提升。(資料照,記者蔡宗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