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學期刊研究/全球1/5人口死因 與飲食不良有關

醫學期刊《刺胳針》(Lancet)最新論文研究指出,全球有五分之一死亡人口的去世原因與飲食不良有關。(美聯社檔案照)

醫學期刊《刺胳針》(Lancet)最新論文研究指出,全球有五分之一死亡人口的去世原因與飲食不良有關。(美聯社檔案照)

2019/04/05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醫學期刊《刺胳針》(Lancet)四日最新論文研究指出,全球有五分之一死亡人口的去世原因與飲食不良有關,每年因攝入太多糖分、鹽分與紅肉而去世的多達一一六○萬人,籲各國民眾都要減少用鹽、糖分和紅肉減半、蔬果及堅果加倍,以抑制全球蔓延的肥胖問題。

聯合國估計,全球有將近十億人營養不良,但也有廿億人營養過剩。美國華盛頓大學健康指標和評估研究所(IHME)專家證實,不良飲食型態在許多國家確實比吸菸或高血壓更致命。不過,與其努力減少吃不健康食物,增加健康食物的攝取更為重要。

鹽分過多、全穀物與水果吃不夠

研究顯示,因不良飲食導致早逝者,多是鈉攝取過量又缺乏全穀物、水果、堅果和種子,其危害程度甚於攝入反式脂肪、含糖飲料、過多紅肉及加工肉品。以二○一七年而言,因飲食不當而去世者,逾半有三項共通飲食特徵:鹽分攝取過多、全穀物攝取不足、水果吃不夠。

研究檢視一九九○至二○一七年間一九五國的民眾餐飲成分與慢性病關聯分析,發現全球飲食普遍存在糖分和鹽分攝取過量問題,例如含糖飲料為建議值的十倍以上,鈉也超出安全上限○.八六倍,全穀類食物、水果、堅果、種子等有助維持健康的食物卻吃得太少。

隨著不良飲食型態而來的最大健康殺手為心血管疾病,一七年死亡病例多達千萬起;癌症居次,導致九十一.三萬人死亡;接著是奪走卅三.九萬條人命的第二型糖尿病。

這 份研究另指出,經濟不平等也是許多國家民眾飲食選擇不良的肇因之一,以醫師提倡的每天五份蔬果為例,符合健康需求的飲食在富裕國家約只占家庭所得二%,在窮國卻是一般人家的逾半收入。

不同國家飲食習慣造成的健康影響也天差地遠,以色列有全球最低飲食不良死亡率,之後是法國、西班牙與日本;飲食不良死亡率最高的國家是烏茲別克,為以色列十倍。

而美國民眾全穀物攝取不足,多吃低營養、高熱量的加工穀物,後者又添加鈉、糖與飽和脂肪,對健康極為不利;中國、印尼、泰國的傳統食物重醬料,要格外注意高鈉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