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華航貨運量占比高 電子組件、核醫藥物受影響

華航機師罷工不只影響年假疏運,也衝擊到電子貨品空運。(華航提供)

華航機師罷工不只影響年假疏運,也衝擊到電子貨品空運。(華航提供)

2019/02/13 06:00

〔財經新聞中心、記者歐素美/綜合報導〕華航機師罷工不只影響年假疏運,也衝擊到電子貨品空運。貨運代理業者表示,電子零組件、記憶體、PCB(印刷電路板)及手機等體積不大且價昂的電子產品多會透過空運,隨著開工需求將逐步拉高,只能緊急轉換其他航空公司載運;但因華航貨運占比達二十%到二十五%,較長榮航不到十五%來得高,對電子業影響也較大。

根據交通部資料,華航目前擁有十八架波音747-400做為貨運機隊飛機,貨運一直是華航獲利最好的部門之一。

機師工會對外透露,華航貨機平常每日約二十多班,但罷工後僅剩四班,在不少貨運機師加入罷工後,春節這幾天從桃園出發往美國僅剩下一班機,其餘都是返航班機。但華航反駁,平常每天約十個航班,且二月是傳統淡季,加上貿易戰影響貨運需求,就算縮減貨運航班,也不至於影響電子業進出貨。

貨運代理業者表示,因台灣位於東亞中心點、且是全球IT重鎮之一,桃園機場是重要轉運站,包括中國與美國、還有東北亞或東南亞間的電子相關零件,多會在桃園集散,華航年貨運量可達五千兩百FRTK(貨運收益噸公里數),在全球排名前十,華航機師罷工若持續惡化,影響當然不小。但貨運代理業者也說,國際貨運是開放競爭市場,還有其他空運機隊可取代,降低華航機師罷工的負面衝擊。

華航機師罷工造成部分航班取消,仰賴進口的核醫藥物也受影響,因目前主要進口的藥商僅有一家,受美洲航班取消影響,部分核醫藥物無法準時到位,藥商緊急從歐洲等其他地區進口來分散風險。

醫護人員指出,鎝-99m(Tc-99m)佔醫療用放射性元素的八成,其中九成用在掃描診斷,常用於檢查癌症是否有骨轉移,或胸痛是否為心肌梗塞,或關節異常、腦部退化等。因其半衰期只有六小時,保存期限很短,但全台僅有一家藥商進口,受華航機師罷工影響,部分貨源無法準時到達,造成醫院備藥不足,只好限制使用。

進口商新吉美碩公司副營運長張碧芳坦承,因華航機師罷工,從美洲進口的核醫藥物受到影響,部分醫院出現限制用藥情形,但醫院會考量患者情況,依輕重緩急來使用,該公司已緊急調換航班,讓貨源能持續供應,患者不必恐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